济南推出37条创新举措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力争3年内进出口过10亿企业达到20家

2020-08-20 06:49:2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济南市《关于加快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推出9个部分37条措施助推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1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对国际性、全国性物流快递企业在我市建设一级分拨中心的,首年度可给予300万元奖励。

为何制定、发布《实施意见》?国际贸易和投资有很多不确定性,对外开放形势严峻。在这种形势下,济南的发展更加需要充分利用好发挥好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势,培育更多开放载体和平台,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另一方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重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济南应当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对外合作的有效途径。

《实施意见》同时提出多项指标性目标。在对外贸易方面,通过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加大进口支持力度、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发展新兴服务贸易等有效措施,力争3年内全市进出口过百亿元企业2家、过10亿元企业20家;争取外贸主体突破8000家,总量进入全省第一方阵;重点培育打造1-2个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百亿级外贸产业集群。在人才引进和聚集方面,争取3年内建成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海外企业研发机构50家;引进300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设立济南市“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鼓励合作银行为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贷”。在国际交通方面,加快推进济南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形成近期3条跑道5000万人次、远期4条跑道8000万人次吞吐量的国际4F机场,全力打造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构建海港、河港、陆港、空港“四位一体”联动网络,打造贯通欧亚、联通南北的交通物流开放大通道;支持“齐鲁号”欧亚班列济南集结中心建设,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累计开行突破1000列,成为全国重要的欧亚班列集结中心。

《实施意见》注重健全体制机制,提高开放能力,着力提高开放人才专业化能力,每年选派一定数量专业干部赴国(境)外实训,打造具有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精通国际规则的涉外型干部队伍;建立对各区县(功能区)“一把手工程”写实评价办法,评价结果纳入综合考核;设立“促进开放特别贡献奖”,对引进重大外资项目、关键技术团队、跨国公司总部、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国际知名会展的机构和个人给予奖励;每年选树100个对外合作金牌团队和100名金牌标兵。

据了解,《实施意见》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比如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实施重点外贸企业“点对点”服务,鼓励外商投资生物医药、金融、基础设施等新开放领域,我市已出台服务业各领域专项扶持政策中涉及企业、项目的措施,全面平等地向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资项目开放落实。同时,培育开放型产业链,绘制“产业生态图谱”,编制重点产业链全球精准合作重点企业名录,支持优秀企业围绕产业链开展对外合作。在提高外贸外资质量方面,提出健全完善“投资+部门”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主管部门产业招商职能。

(新时报记者杜林)

作者:新时报记者杜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