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乡水务局扛牢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 奋力推进水务高质量发展

2020-08-20 11:0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群 通讯员唐瑞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们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牢政治方向、强化政治引领、发扬斗争精神、加强和改进作风,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8月17日,在市城乡水务局党组2020年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分析研究会上,市城乡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季孝的话语掷地有声。

上半年,是抓全面从严治党与水务工作融合发展收获满满的一年。全市水务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结合水务工作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水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在主体责任落实体系、狠抓队伍建设、推动政风行风转变、筑牢基层党组织等方面形成了特色亮点。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政治根基。

市城乡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着力把讲政治植入灵魂深处。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局党组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全程自觉接受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检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泉城党建”“济南机关建设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实施靶向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围绕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该局大力开展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实施方案》,探索建立监督检查交叉互检、发现问题联席会议、季度通报等制度,系统纪律作风明显转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做实做细干部任免谈话、民主评议、年终考核、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等日常监督,强化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今年以来,已接听政务监督热线1次,市民反映的6件涉水问题均得到积极回应和解决。接转12345热线工单28429件,工单办结率95.5%,服务满意率99.46%。对5项重点领域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对监察对象开展诫勉谈话7人次,批评教育30人次,对2条问题线索进行了认真调查,征求30名党员干部的纪检监察部门廉政意见,对1个单位纪律作风进行整顿。

在落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该局坚持把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全局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结合年度重点工作,重新制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位、细化到岗、责任到人。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

在市城乡水务局,形成了水务中心工作进行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持之以恒抓队伍建设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根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树牢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从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入手,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

该局把从严选用管理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水务干部队伍。今年以来,完成了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团委的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做好优秀人才引荐工作,3个事业单位的6个岗位共吸引83名优秀人才报名。大力开展模范机关建设“三亮三比”活动,举办“弘扬水利行业精神,传承最美水务家风”分享会,用先进的事迹和模范人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勇做治水兴水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该局以创建“过硬党支部”“示范党支部”为抓手,组织指导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规范组织架构、规章制度、方案计划、档案资料、活动阵地、“山东e支部”建设管理,出台《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核实施办法》,全面提升机关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出台了《局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和《“六个一”政治生日制度》,17位领导班子成员建立了39个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调研85次,解决实际问题45件,累计为300多名党员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政治生日。

该局还将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带出了新活力。组织全局青年干部开展“水务巾帼说”暨“三八”节微感悟、“养成节水好习惯,树立绿色新风尚”志愿服务、寻找2020年度“出彩机关人”等一系列活动。

奋力攻坚克难全面推进水利可持续发展

重点水利工程按时完成、水资源保障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城市水环境持续改善、防汛准备工作扎实有效……从严治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上半年,市城乡水务局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奋力攻坚克难,全面完成“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目标,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主汛期前按时完成了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水毁工程修复、道路积水点改造等157项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39.2亿元,全市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白云水库工程加快推进,东湖水库扩容增效工程完成主体工程,卧虎山—锦绣川水库连通工程开工建设、东湖—白云—杜张—狼猫山四库连通工程加快前期工作;小清河48公里生态景观带建成开放,全福河等河道生态补水工程、历阳湖环湖游步道工程加快推进;6月底完成了全市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工作,308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推进。启动14个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年底实现“计量收费”目标。开展水资源管理专项执法行动,封闭浅层自备井21眼,累计补源5200万立方米,确保了泉水持续喷涌;修订完善防御洪水方案,开展队伍演练和培训,备足备齐防汛物料,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迈步新征程,扬帆再起航。下一步,市城乡水务局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狠抓问题整改,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水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本报记者张群 通讯员唐瑞钦)

作者:张群 通讯员唐瑞钦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