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问题 立即行动 快速整改 济南现场督导整改《问政山东》反映问题

2020-08-22 06:58:0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林江丽 李萌萌 刘烨

责任编辑:李欢

切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立查立改、彻查彻改——8月20日晚上,《问政山东》节目结束后,济南市第一时间召开整改部署专题会议。21日上午,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副市长王京文、王桂英分别带队现场督导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建设加速、济南—章丘公交线路整改、护城河游船整改等相关问题。

济南火车站北站房力争明年3月开工

“济南火车站是济南重要交通枢纽,对于火车站北广场项目建设,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们此次召开现场会并成立指挥部,明确时间节点,提高运行效率,加快推进力度。”郑德雁说。

21日上午,在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建设指挥部会议室内,郑德雁主持召开现场座谈会,对工程推进情况进行梳理讨论,厘清找准“卡脖子”难点、重点问题,确定解决办法高效率推进。随后,他又来到北广场地下空间等点位实地察看。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工程全称为“火车站北场站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包括地上北广场、济南火车站北站房(含通道)、地下空间(含停车场、商业设施等)。目前,济南火车站北广场地上广场已竣工,并对外开放,广场地下空间共三层,仍在最后完善中。项目的控制性工程——济南火车站北站房及地下通道,受郑济铁路规划建设及多种因素影响,目前还未开工。

在综合听取了各方汇报后,郑德雁要求,要科学论证,确定重要工程节点和项目程序清单,优化流程,压茬推进。要明确工作目标,成立领导小组和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确定专人专职高效推进,夯实主体责任,形成项目推进定期动态汇报制。要争取9月底前完成北站房工可研报告报批,尽快明确规划、设计等方案,按照国铁施工规范加快推进力度,争取明年3月底开工建设。北广场地下停车场、商业设施、匝道等地下空间建设,一个月内要全部完成,具备条件的尽快启用,要从旅客出行及市民使用方面进一步优化广场建设,水、电、公共交通等配套市政设施同步加快落实。轨道交通2号线将通过地下通道连接火车站北广场,目前施工已基本完成,下一步要细化完善,北站房竣工时即启用。

8月22日起燕山立交到文祖开通公交线

21日一早,王京文带领督导组来到济南往返章丘的必经站点——经十路舜华路公交站,实地摸排督导整改。随后,王京文带领督导组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举行整改专题会议,并形成初步整改方案。

山东交运济南好运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将加密经十路运行的971公交班次,早高峰达到5分钟一班。8月22日,将开通从燕山立交桥到文祖的公交线路,投放15部公交客车,双向达60个班次。通过以上两项措施的实施,从章丘到济南,每天可运载近5000人的客流。

济南公交集团8月20日晚召开会议筹划公交线路,目前已筹备30部车和50名驾驶员。“待方案具体确定后,我们将及时开通。线路开通后,高峰发车间隔定在5分钟,平峰的发车间隔定在10到20分钟。”济南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王京文在现场表示,要督促运营企业,加强精准调度,增加线路、加密班次,方便市民出行。同时,市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监管,进一步督促企业服务到位,落实到位。对于《问政山东》所反映的“推进公交一体化”问题,王京文要求,要成立工作专班,在细致调研之后,拿出切实方案;可先以章丘破题,其他区县一并研究,推进全域公交一体化尽快实现。

8月底前护城河所有游船安装电子讲解器

21日上午,王桂英带领督导组来到护城河游船黑虎泉码头,登上游船深入了解存在的问题,现场逐一督导整改。

“问政节目播出后,我们连夜整改。目前,首批电子讲解器已安装到7条游船上,剩余未安装的游船暂时用人工讲解代替。到8月底,护城河所有游船都将安装电子讲解器。”济南文旅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马国康告诉记者,在确保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础上,对现有游船运营线路进行优化调整,恢复了泉城广场站、五龙潭站、司家码头站三站。

每位游客的座位上,比以往多了把扇子。受船况和动力限制,部分游船不具备安装空调、风扇等制冷设备的条件。今后,在天气炎热的情况下,游船将为游客提供免费扇子,并为游客准备常用药、口罩、驱蚊液等物品。

乘游船实地督导后,王桂英要求,要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和标准。要提升质量标准体系,一方面抓好硬件设施的提升,另一方面要完善提升管理标准体系。要加大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景区管理水平,畅通游客反映问题的渠道,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表示,将在全市开展一次A级景区品质大提升行动,对存在问题的景区决不姑息。对于达不到标准的景区,将会有严厉处罚措施,该摘牌的摘牌,该降级的降级,严重的将会责令关闭整改。

作者:林江丽 李萌萌 刘烨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