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济南艺博会】陶艺家汉方采用泰山石烧制——“泰山星云盏”将传统文化诉诸陶瓷

2020-08-22 07:42: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李欢

【聚焦济南艺博会】艺博会上有个“一平尺”

 

  第八届济南艺博会现场,著名陶艺家汉方除了展示近几年创作的陶艺人物,还带来了他花费两年时间研发的“泰山星云盏”。“泰山星云盏”造型古朴洗练,颜色多为红褐色或深褐色,盏底经过高温烧制而形成色彩斑斓的釉面,就像浩瀚无垠的宇宙,让人兴起探索的欲望。“这是以泰山土做泥坯,泰山石做釉料制成的,之前还没有人尝试过。”汉方将它命名为“泰山星云盏”,还申请了商标。

【聚焦济南艺博会】陶艺家汉方采用泰山石烧制——“泰山星云盏”将传统文化诉诸陶瓷

汉方陶艺作品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小朋友的目光。(本报记者崔健摄)

  2018年,汉方从北京一位朋友那里得到几块陨石,他尝试把陨石融入陶艺制作中,后来由于陨石价高不易得,居住在南部山区的汉方想到脚下仍处于泰山余脉,便想到了泰山石。

  济南的南部山区位于泰山后麓,山石苍劲,透着十足的精气神,泥土中蕴含着丰富的矿物质,河床里随处可见被水冲刷磨没了棱角的小石子,这些东西在汉方的眼里都是宝贝。一有闲暇时间,汉方便开上车,去济南南部山区寻找。

  泰山石的比例、烧制温度、釉料配比,都需要一一试验。其间汉方还遭遇了整窑作品都报废的情形。白天汉方接待来拜访的客人,晚上一个人加班到凌晨。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两年的时间,不论严寒还是酷暑,从未停过。当年非典期间汉方埋头于工作室,创作出了带有汉方语言和符号的作品;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他依然是一头扎进工作室不出来,这也给了他思索、研究、试验的好机会。汉方将工作室建在南部山区,他一直很想创作带有中国文化符号的东西,泰山给了他灵感。为了烧制杯盏,窑炉都坏了好几次了,自己修窑改造,经过无数次试验,才有了现在的“泰山星云盏”。

  艺博会现场,记者遇到了汉方的一位忠实“粉丝”。邹女士精挑细选后,一次性购买了4件“泰山星云盏”。邹女士表示,汉方的艺术知名度,“泰山星云盏”手工制作的不可复制性和烧制的窑变特异性,泰山产地的历史文化地标性附加值都让她十分看好“泰山星云盏”。“到现在我陆续买了多件了,无论是留着自用还是送人,‘泰山星云盏’都非常合适。”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