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济南艺博会】种类多 题材广 水平高 赏艺博会上的精品画作

2020-08-23 06:44:5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聚焦济南艺博会】种类多 题材广 水平高 赏艺博会上的精品画作

种类多 题材广 水平高 赏艺博会上的精品画作

画展让观众一饱眼福。(本报记者崔健摄)

  油画、水墨、水彩……第八届济南艺博会上,不同的绘画种类齐聚一堂,“这些作品水平都很高,而且相互对比观赏,很有意思。”一位参观者表示。

  水彩:汇聚世界名家作品

  水彩艺术以水调和,以纸本为底,“国际水彩在线”是目前国内顶级的水彩机构之一,曾在国内策划过60余次水彩展览。本届济南艺博会上,他们带来了数十幅来自世界各地水彩名家的画作。

  “没想到能在济南艺博会上看到阿尔瓦罗的作品,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一位女士兴奋地表示,她告诉记者,阿尔瓦罗是来自乌拉圭一位享誉国际的水彩大师,“你看他的作品,色彩非常浓烈鲜明,人物虽然没有五官,但你好像能读懂他们的表情。”

  展位负责人罗光耀旅居欧洲30余年,从事水彩艺术传播、推广与经营工作已近十年,“我们这里的水彩作品,画家有20%都上过国际顶尖水彩杂志的封面,可以说质量是有保证的。”之前“国际水彩在线”在苏州、上海、南宁等地都做过展览。“这是首次来到济南参加展会。”罗光耀表示。

  油画:体会俄罗斯风情

  艺博会组委会与哈尔滨市凤跃俄罗斯油画美术馆首度牵手,重点策划组织和推出了俄罗斯经典油画展销活动。

  “这次参加济南艺博会,我们带来了150余幅作品,其中有40多幅是人民画家的作品。”在俄罗斯油画展区,哈尔滨市凤跃俄罗斯油画美术馆负责人介绍。“人民画家是俄罗斯最高级别的荣誉,他们的水平在世界范围内都是被认可的。”该负责人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包括静物花卉、风景、人物,还有少量抽象派作品。

  “我很喜欢这些风景画,特别是冬雪或白桦林的,让人一看就觉得心中很宁静。”正在参观的刘先生表示,济南市场以中国传统书画为主,油画之前多为朝鲜油画和少量的俄罗斯、欧洲油画,这次能看到这么多的俄罗斯油画,感觉不虚此行。在这个展区流连了很久的崔先生表示,“50后”的他接受的都是苏俄系的教育,对俄罗斯文化也非常感兴趣。这些充满诗意的俄罗斯风格画作也比较符合大多数观众的审美,尤其是风景画,是他这次逛艺博会最喜欢的艺术品之一。

  水墨:传达生活乐趣

  在当代艺术名家精品展展区,风格相近的两位水墨画家的作品引起参观者的关注。与传统的山水、花鸟等水墨作品不同,他们笔下的人物都进行了适度夸张,细眼长眉,方面阔耳,雍容大度,风格天真自然幽默风趣。

  女画家纪晓峰以女童为对象,她们与花为伍,一起嬉戏玩耍,给人以温暖童真之感;贾宽的笔下则是一群宽袍广袖的古人,或林中小憩、品茗听曲,抑或把酒言欢、读书写经、参禅悟道,传达了生活乐趣和禅意。

  贾宽的画中,都有一只穿着衣服的猴子,“我画画老觉得自己的脑袋里有一只猴子,所以画里面放上一只猴子代表我在不停求索,画画时也把它当做一个人来画。”贾宽表示。

  第八届济南艺博会展期为8月21日至24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海地产冠名,济南市历下区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独家运营合作单位山东华闻管理咨询加盟。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