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济南市各机关单位积极行动杜绝浪费行为 把厉行节约融入到工作方方面面

2020-08-24 06:38: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王晓菲 陈彦杰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8月23日讯(记者 郭歌 王晓菲 陈彦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人人有责。连日来,我市各机关单位和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有力举措,用实际行动将勤俭节约、文明用餐落到实处。

  近日,市委编办向全办党员干部发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建设文明节约机关”的倡议。倡议机关干部带头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坚定倡导者、落实“光盘行动”的主动示范者、弘扬勤俭家风的积极推动者、推进节约新风尚的有力宣传者和绿色节约生活方式的合格监督者。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日常办公各个方面,积极践行节约机关建设,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及接待标准;在食堂等公共场所用餐时,做到“文明礼让、合理取餐、有序就餐”,自觉遵守食堂管理规定;自觉养成节水、节电好习惯,倡导低碳办公。

  目前,市委编办倡导的杜绝浪费行为得到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他们纷纷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节约要从个人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良好的饮食新习惯,杜绝餐饮浪费。

  “公筷公勺”、分餐制等文明安全用餐行为在市公安局蔚然成风,并融入到全体警务人员的行为规范之中。走进市公安局机关食堂,“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请珍惜每一粒粮食”等宣传语滚动播放,让每位进入食堂的人都能一目了然,营造出良好的厉行节约氛围。据记者了解,市公安局警官餐厅采用节约食材物料的方式,将芹菜叶烙成咸食,香菜根、芹菜根、黄瓜把等制成小菜;餐后水果剩余部分制成蜜汁鲜果;自助餐采取少炒勤炒,避免出现浪费;盒饭采取主食分开的办法,让用餐者自取效果明显,每餐节约馒头350个左右。

  制止餐饮浪费,只是市公安局节能减排降耗行为中的一项内容。目前,市公安局已将厉行节约融入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倡导“人走灯灭”,严格杜绝“长明灯、长流水”,随手关闭各种电源、水源等,避免产生能源的浪费。与此同时,充分利用电子政务信息共享功能,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严格控制纸制文件等印刷数量,并提倡采用再生纸;提倡双面用纸,注重信封、复印纸再利用……点点滴滴都体现着公安机关的勤俭节约,正是这些有力举措,进一步规范了各种办公行为,培养了警务人员良好的节约习惯,让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习惯和修养,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等一切浪费行为,全面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作者:郭歌 王晓菲 陈彦杰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