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权威机构发布最新排名:济南成山东唯一世界二线大城市

2020-08-24 08:09:0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8月23日,《人民日报》点赞济南——这座城,让人总想留下来(点击查看文章)。济南,这座有温度的城市,不仅在快速发展中以崭新的姿态崛起,而且稳居世界二线城市之列。近日,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20》正式出炉,济南成为山东唯一世界二线大城市。

世界权威机构发布最新排名:济南成山东唯一世界二线大城市

  世界权威机构发布最新排名:济南成山东唯一世界二线大城市

  2020GaWC世界城市入榜的中国城市有:

  (世界一线大都市+)A+:上海、北京、

  (世界一线大都市-)A-:广州、台北、深圳

  (世界二线大都市+)B+:成都

  (世界二线大都市)B:天津、南京、杭州、重庆

  (世界二线大都市-)B-:武汉、长沙、厦门、郑州、沈阳、西安、大连、济南

  GaWC是一个由欧美学者组成的学术机构,被认为是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报告之一。该网络创建于英国拉夫堡大学,致力于研究世界城市的对外关系。如今,该网络作为全球化中领先的城市智库运营,以多元化为相关主题,并对城市间关系的关注与关于国际商务、可持续性等问题进行研究。

  世界权威机构发布最新排名:济南成山东唯一世界二线大城市

  入围该榜单城市分为四个等级:

  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也可以理解为四线城市)。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多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在每个档内,分为最高级别++和第二档+、无+,以及-档的标注,比如Alpha++就是第一档一线城市,Alpha+是第一档二线城市。

  济南此次在该榜单的国际排名较2016年大幅上升。在2016年,济南仅被该机构评定为“快速发展行列城市”;2017年,济南被评定为“准世界城市”;而2018年,济南则跨越世界三线城市等级,直接晋升为世界二线大城市。

  回顾2019年,济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43.4亿元,距“万亿俱乐部”仅一步之遥。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南市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为4529.66亿,同比增长0.7%,在国内前20名城市增长幅度中列第7位,显示出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作者:罗晓飞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