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桥一隧”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开工

2020-08-26 08:02:31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尹昂

  8月25日,记者从全国桥梁学术会议上获悉,济南“三桥一隧”正加速建设,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济泺路穿黄隧道都将于2021年底建成通车,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将开工建设,工期4年。

  齐鲁黄河大桥、凤凰黄河大桥2021年建成通车

  凤凰黄河大桥起于现状坝王路与荷花路交叉口处,跨越黄河后,顺接远期规划主干路与G220交叉口处,线路全长6.7公里,采用公轨合建,工程总用地约810亩,工程总投资约63.27亿元。

  “两桥一隧”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开工

  凤凰黄河大桥主桥采用三塔自锚式悬索桥,其跨度、长度、宽度均居同类桥型世界之最;跨黄河北大堤为世界最大跨度连续组合钢箱梁桥。据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凤凰桥项目负责人李盘山介绍,济南凤凰黄河大桥总投资63.27亿元,2018年元月进场,2018年10月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

  “两桥一隧”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开工

  齐鲁黄河大桥是济南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和北跨发展的关键性工程,南起齐鲁大道与济齐路交叉口,跨越黄河后,与G309交叉相交。工程全长6742米,主桥长度1170米,工程总投资46.51亿元。

  桥梁建设不断提速,项目负责人王伟表示, 大桥总投资46.5亿元,2018年元月进场,2018年6月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底建成通车。目前跨黄河主桥上部结构正在积极建设中,北跨280米跨钢箱梁已顶推到位,拱肋拼装正在进行中,中间跨420米钢箱梁已经完成吊装作业,正进行顶推,预计9月份可顶推到位并落梁。齐鲁黄河大桥结构形式为下承式网状系杆拱桥,创世界同类型桥梁跨度最大、宽度最宽、吊索应力幅最大三项世界之最。

  济泺路穿黄隧道东线穿过主河道 即将穿越南大堤

  济泺路穿黄隧道工程是国内首条公路、地铁合建、盾构直径最大的穿黄隧道。项目位于先行区、天桥区,起于泺口南路以南约400米处,依次下穿二环北路、绕城北高速、黄河,在邯济铁路西侧接现状国道G309。工程建成后,连通主城区和济北次中心,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区。

  “两桥一隧”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开工

  工程全长4.76公里,其中穿黄隧道3890米,盾构段长度2519.2米,项目总投资66.68亿元。工程建设周期:2017年12月进场,2018年3月开工,计划2021年10月底建成通车。

  据了解,目前东线盾构机已顺利通过黄河主河道,即将穿越南大堤,盾构掘进已完成78%;西线盾构机盾构掘进完成45%;盾构接收井正在进行端头加固,为盾构机接收做准备;共轨合建段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管片、箱涵预制完成80%,机电安装正积极推进施工。

  “两桥一隧”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开工

  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开工

  作为“三桥一隧”重要一环,G104京岚线济南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也一直受到各界关注,据山东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桥梁分院院长徐召介绍,目前桥梁初步设计已通过省交通厅评审,施工设计图基本上完成初稿。

  “两桥一隧”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黄河公路大桥复线工程年内开工

  济南黄河公路桥扩建工程全长大约8公里,起自历城区将军路与华山西路交叉口南约500米处(二环东高架桥22号墩),向北通过改建零点立交与济广高速相连,沿大桥路向北以高架桥形式延伸,在济南黄河公路大桥下游新建一桥,于大堤北侧与G104连接后,继续向东北方向延伸,于大堤北侧与G104连接后,继续向东北方向延伸,落地后下穿石济客运专线,于大桥镇山后陈家以东与G220平交,到达终点。

  据徐召介绍,济南黄河公路桥复线工程可以说是济南市一个超级工程,采用双层桥设计,上层承载国道104交通功能,以及市政道路快速路功能,下层桥用于轨道交通7号线运行,桥下布置有地面主干路。新桥建成后,原黄河大桥将保留使用,主要用于公交车辆、非机动车以及行人。

  随着交通量逐渐增大,现零点立交已无法适应交通量发展,将予以拆除重建。徐召表示,新建零点立交将实现三层交通转换,包括地面道路、高架桥和高速公路,共新建14条匝道,建成后将成为全省首个三层交换的五路枢纽互通立交桥。

  这座宏伟的大桥何时可以动工建设呢?徐召表示,土地是项目开工最大制约因素,“项目部分占地属于基本农田,改变土地性质需要自然资源部批准,目前相关资料已送到自然资源部,并经过一轮审查,正在进行补证。如果一切顺利,今年10月份,最迟在11月份工程就可开工建设,工期4年。”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