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区以“四减四增”为抓手—— 依靠生态调控发展绿色农业

2020-08-26 11:57: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尹昂
槐荫区以“四减四增”为抓手—— 依靠生态调控发展绿色农业

  工作人员往稻田里投放赤眼蜂虫卵。 (钱堃摄)

  眼下,我市水稻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此时也是水稻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日前,在槐荫五洲都市农业示范园内,几名工人正在千亩稻田里不断穿梭,手上不时往稻田里扔着灰色圆球一样的东西。据园区工作人员孙斌介绍,他们正在进行生态除虫,往稻田里释放赤眼蜂,“这是一种绿色防控技术,完全依靠生态调控来实现病虫害的防治。”孙斌说。

  近两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四减四增”中“要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的部署,槐荫区农业农村局以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为抓手,健全农业投入品管控机制,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进一步加强农业生态环保工作,加快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绿色农业得到良好发展,为打造优美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赤眼蜂是鳞翅目害虫生物防治中最重要的一类卵寄生蜂,是目前世界上利用最广泛和应用面积最大的天敌昆虫,许多种类已被成功大量繁殖释放用于农林害虫的防治。

  槐荫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赤眼蜂在田间能主动寻找水稻害虫的卵,并将自己的后代产在害虫卵中,孵化后的后代取食害虫卵发育至出蜂。通过消灭害虫繁育种群,既从源头上防治害虫,又能产生持续的控害效果,对降低农药使用量、改善农田生态环境、确保粮食安全生产起到良好的作用,“在害虫产卵始盛期开始放蜂,此法大面积防治效果一般可达70%以上。”

  在示范园内,记者看到,工人们手中的赤眼蜂虫卵是被放在一个灰色圆形的球体内的。省农科院专家表示,每个球体内大概有2500个赤眼蜂虫卵,每亩稻田投放4个这样的小球就可以,而且球体是由可降解材料制作,确保绿色环保无污染,且成本低廉,每个球体几元钱。“有了赤眼蜂的帮忙,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害虫啃食水稻了,而且这种方式绿色环保无污染,相比较传统管护方式更加节省成本,水稻的品质也更好。”孙斌介绍。

  据了解,为提升全区“四减四增”农业工作,槐荫区农业农村局不断推进农业施肥施药机械化、精准化,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农业生态化,农产品品牌化并发展新六产。在加大对农民群众的宣传、监管和督导力度的同时,以政策激励为杠杆,推动生态农业发展。

  槐荫区把“四减四增”生态科技项目纳入区级农业产业化扶持范围,对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农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的生态科技项目优先进行扶持,2019年共实施“四减四增”有关农业项目34个,奖补资金156.56万元。今年,还持续加大了“四减四增”农业项目的投入。经过一系列政策激励举措,有效提高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生态农业的积极性。同时,带动全区基本实现了商品有机肥和配方肥、精准施肥和统防统控技术对大田农作物的全覆盖。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