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梦享家”有群“园小二”——这个党群服务中心不一般,爱为年轻企业搞服务

2020-08-28 06:47: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赵晓明

责任编辑:尹昂

 融媒·先锋

张慧介绍“梦享家”党建服务清单。

 融媒·先锋

冯殿钧(上)和同事在“梦享家”拍摄视频。

  一栋楼上企业多,想打破企业之间的壁垒,该怎么办?

  企业里年轻人多,想入党不知道咋申请,该怎么办?

  很多员工来自外地,想让他们有归属感,该怎么办?

  在山东数字产业园,有一处党群服务中心名叫“梦享家”。在这里,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变身“园小二”,所有问题都用贴心服务来解决。

  为年轻人打造

  这个党群空间很时尚

  “今天要拍什么产品?”

  这天下午,杆石桥街道办事处“梦享家”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人张慧刚一上班,就遇到园区内一家快手短视频运营公司的员工冯殿钧和他的同事。他们手里拿着单反相机、三脚架和补光灯,正在寻找一处合适的拍摄场景。

  看到张慧笑盈盈地走来,冯殿钧立刻热情回应,“今天拍面膜,想要个白色的台面,您觉得哪里合适?”张慧一听,马上到办公室找到了一块纯白色的桌布,帮他们铺在桌面上。

  张慧说,在山东数字产业园楼上,大多数都是互联网公司,短视频的拍摄场地对他们来说是刚需。所以,2019年1月产业园正式开园后,就规划了这个年轻化的空间。“梦享家”里,有大厅、会议区、茶道区、洽谈区、咖啡区等很多功能区域,每个区域的装修风格各有特色,家具颜色、材质也有差别,还有配了专业咖啡师的吧台,拍摄需求和日常休闲都能满足。在每个区域的桌上,都能看到抖音、快手运营公司的预约牌,上面标注着预订拍摄时间。

  1996年出生的冯殿钧是一名党员,也是“梦享家”的常客。“这里场地很大,参加活动很方便。有时大家围在一起看红色电影,有时中午一起练瑜伽,到了下午犯困,还能来这里喝杯咖啡呢!”

  让楼上的年轻人有这样的感受,就是“梦享家”的初衷。“我们楼上的企业员工普遍学历高、年纪轻,而且工作节奏快。一方面他们思想活跃,不太能接受传统的党建活动形式;另一方面他们很忙,工作间隙也需要一些放松。”张慧说,“梦享家”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年轻化的,像是观影、烘焙、联谊会,都很受他们欢迎。

  让入驻员工省点心

  他们甘当跑腿小二

  想要做好服务工作,必须从了解企业需求出发。考虑到园区内有很多党员身份的员工来自外地,他们的党组织关系并没有转到济南,而互联网行业工作繁忙、节奏快,员工们并没有太多时间处理,帮这批党员转接组织关系成为“梦享家”工作中的重点。

  “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有的要从老家转过来,有的要从学校转过来,于是我们在学校、街道、企业之间来回跑,办完一个要跑好多趟。而员工只需要提供给我们相关证明、说清需求,一切协调跑腿工作都由我们来完成。”张慧说,“园小二”就是自己和同事给这份工作的定位,“园区内很多企业员工的入党积极性都很高,但他们不知道怎么申请和实现,这时我们也会主动去了解他们的入党需求、考察他们的入党动机,帮助他们完成心愿。”

  在张慧和同事的努力下,现在整栋楼共有39名党员,43家企业里已经有2家企业建立起自己的党支部,整栋楼的党建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说起参加党建活动,园区内的山东赤子城网络技术公司是“梦享家”的“头号粉丝”。

  山东赤子城是园区内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第一家成立了非公党支部的企业。作为一家本身就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企业,“梦享家”的存在进一步促进了企业的文化发展和团队凝聚力,也成了企业员工实现入党梦的“孵化地”。

  高鑫宁是山东赤子城的党支部书记,这位1997年出生的年轻书记对“梦享家”赞不绝口。“我们公司在这个园区内上班的党员有6名,大家都对‘梦享家’很熟悉,我们经常组织党员去做主题党日活动,能在楼上有这么一个空间,我们感觉很幸福。”高鑫宁说。

  把楼宇做成一个家

  让人才放心留下

  山东数字产业园楼上,除了两家非公党支部,其他企业党员汇集成了一个联合党支部。怎样打破企业之间的壁垒,让楼宇也能成为一个家?张慧接手党建工作后,总和同事们商量一些新对策。她说,大家都觉得应该把“梦享家”作为一个共同空间,让所有企业都能用得上、愿意来,把来自各企业的党员凝聚在一起。

  于是,我们在“梦享家”看到了满满的细节,不仅冯殿钧能来拍视频、高鑫宁能来做活动,所有企业都能在这里享受服务大餐。

  “看,这是我们梳理的最新政策文件,每个文件上面都有二维码,员工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看到详细的内容,直接下载打印。这样大家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和企业发展、人才补贴相关的最新政策。”张慧在一面“文件墙”前介绍道。

  除了提供最新政策,“梦享家”还会主动帮助园区里的企业分析发展问题、提供免费法务帮助,解决法务问题的同时也引导企业要诚信经营,监督企业健康发展。另外,“梦享家”还制作了“服务菜单”,只要企业和员工有需求,他们便提供“定制服务”。“让企业跟着党成长,是我们的服务理念。”张慧说。

  “园小二”们的服务也换来了企业员工的感动。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出人出力,帮“园小二”站岗、测温,捐献防疫物资。这让张慧和同事们非常有成就感。

  “希望通过我们的一系列帮助,让党建既能引领企业发展,也能给企业员工带来家的温暖,把人才留在济南!”张慧说。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融媒·先锋

作者:曹雅欣 赵晓明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