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高庄街道蔺家庄村 流转土地换来增收新希望

2020-08-28 09:2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尹昂

  “大爷,您数数钱对不对。”近日,莱芜区高庄街道蔺家庄村村委会大院里挤满了来领钱的老百姓,当天是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到蔺家庄村发放土地流转费的日子,领到现金的老百姓别提多高兴了。

  正在与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沟通的老人名叫蔺京国,一大早,他就来到蔺家庄村村委会签字。“你看我们这些地荒着这么多年,老百姓也得不到什么实惠。合作社来给我们流转土地,我们还能得到实惠,确实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好事。”蔺京国说道。

  蔺家庄村是位于莲花山脚下的一个小山村,村内多是老年人,受人口老龄化影响,许多土地撂荒,杂草丛生,这让蔺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蔺全成看在眼里急在心间。此次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土地流转以后,不仅赋予了土地新生机,也将带动周边百姓致富。

  “老百姓把土地流转出去,能有一部分收入。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来到我们蔺家庄后,对我们村的经济发展也能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蔺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蔺全成说。

  土地是农村重要的生产要素,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进蔺家庄村,流转村民手中“沉睡”的土地,为助农增收、发展现代农业注入了新活力。

  “今天过来领钱,以后每年还都能拿到钱,能在家门口打工,既挣了钱,也照顾了家,心里很高兴。”憧憬着未来的生活,蔺家庄村村民蔺宝友感到很幸福。

  据了解,与蔺家庄村签订完土地流转协议后,明利蔬菜还将走进老君堂村进行土地流转。届时,两村可流转土地200多亩。

  “以前合作社刚成立的时候,2009年,我们就来看过这个地方,非常适合蔬菜的生产。隔山那边就是我们的扶贫基地邵家庄村基地,两个基地距离非常近,可以相互兼顾。同时能带动这边蔬菜产业,引领大家搞特色种植。”明利蔬菜合作社理事长陈明新介绍。

  乡村发展,产业先行。陈明新告诉记者,土地完成流转后,他们将成立明利蔬菜莲花山基地,通过特色蔬菜种植,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虽然大家现在看到的是一片荒地的样子,但是用不了多长时间,这里将会变成一片绿油油的大菜园。我们将发展特色产业,标准化种植,做品牌农业。一方面带动周边特色蔬菜种植,起到引领带头的作用,另一方面能安排当地劳动力,带动部分人在这里就业,使产业振兴这一块得到很好的提升。”

作者:朱峰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