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每天玩够两小时不该成为奢望

2020-08-28 11:13: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尹昂
让孩子每天玩够两小时不该成为奢望

  黎青 作

  这两天,因为“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来自湖南长沙的罗格上了热搜。罗格的大儿子罗汉今年9岁,上小学三年级。罗格要求儿子每天必须在户外活动两个小时,如果完成不了这个“任务”,甚至不能写作业。罗格的做法也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没想到这样的教育方式会上热搜,我觉得这才是孩子该有的生活状态。”罗格说。(8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在当前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学习负担越减越重、亲子陪伴普遍缺失的时代语境下,罗格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更显得“鹤立鸡群”,难能可贵。每天玩够两个小时再写作业,走到户外锻炼体魄、释放天性,和父母一起共度亲子时光——这不就是长期以来广为推崇的、孩子们该有的生活方式吗?

  大道至简,知易行难。不少网友直言,只有“有钱有闲”才能让孩子达到这样的状态,一般家庭“玩不起”。但事实上,“有钱有闲”之说是一种误解,关键还是教育理念的问题。有人可能会拿出几万元给孩子报补习班,却不愿往户外跑,或意识不到户外活动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罗格要求孩子玩够两小时,并非不写作业、不顾成绩,而是在“玩”和“学”之间寻求平衡。就是说,“玩够两小时”和完成作业并不矛盾,目前孩子几乎没有过不完成作业的情况,在校成绩也能保持中等。

  模仿、复制这样的教育方式可能行不通,但其教育理念无疑值得鼓励和借鉴。无论家长从事何种行业、经济条件如何,都不是“没钱没时间陪孩子走向户外”的理由。很多户外活动不需要多少钱,工作再忙,一周抽出几个小时也不是问题,家长完全可以量力而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充分感受大自然。

  只要转变教育理念、放下教育焦虑,让孩子每天玩够两小时就不是一种奢望。罗格的教育方式给社会的最大启示就是:在孩子自愿的前提下,家长陪孩子走到户外、亲近自然,既可以增强体质、释放天性,又不耽误学习,可以做到玩耍和学习统筹兼顾。

作者:陈广江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