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花卉+” 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

2020-08-29 10:37:2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随着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展“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都市要求和济南市“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商河面临巨大发展机遇与优势。为推动商河花卉产业发展,7月29日下午,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来自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和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探讨“花卉+”,为商河花卉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探讨“花卉+” 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

  众所周知,温泉花卉是商河优势产业,被济南市委、市政府列为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先后出台《关于振兴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济南市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济南市“绿城”“花城”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支持商河发展高端设施化花卉生产,指导商河花卉产业健康发展。在产业定位上,突出“以花为媒、以绿为衣、以水为脉、以鼓为魂”;在产业导向上,明确了以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为目标,以建设花卉产业集群与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以高端设施花卉与草花、鲜切花协同发展为抓手,以研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探索“花卉+”为重点的指导方针,确定了集聚区引领、产业带协同、多园区支持的产业发展格局。

探讨“花卉+” 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

  今年以来,商河以建设中国北方花卉硅谷为目标,抢抓济南市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和“绿城”“花城”建设等机遇,积极对标济南市“北起”与“现代化新城市组团”要求,依托温泉独特资源,突出产业集群与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实行内生内育与双招双引相结合,大力推进花卉新六产融合发展,开创建设花卉电商展销中心,探索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和“花卉+科技+创业+电商+文旅”运行模式,形成了以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为核心,百处标准化生产基地为基础的发展格局,建成江北最大红掌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红玉珠引繁基地,花卉产业龙头由一枝独秀发展到近20家企业错峰抱团发展,花卉产品由单一红掌、蝴蝶兰发展到百种名花争奇斗艳。

探讨“花卉+” 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

  经过多年发展,商河已形成以“红掌、蝴蝶兰、红玉珠、水培栽植、节庆时令花卉”为代表的花卉产业集聚区,涉及高档盆花、露地花,布局合理、产能集聚,建成玉沣园等8家花城绿城鲜花供应基地,重点建设海峡两岸温泉花卉创新园等5个精品花卉产业园区,全县花卉苗木面积达3.3万亩,年产绿化苗木7000万株、各类盆花3000万株,年实现花卉总产值达20亿元。2020年在建花卉设施面积近50万平,年底突破100万平方米。

探讨“花卉+” 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

  在论坛上,不少专家学者也提出了对商河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陈俊强在谈到对济南花卉产业发展建议时称,济南要着力完善花卉经营体系,培育品种创新体系,打造研发推广体系,开拓市场和流通体系。他表示,济南要继续举办花博会、多肉植物展等各类花卉展会,融合花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花卉产业竞争力。

探讨“花卉+” 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

  “对商河花卉而言,要突出园区化发展这一鲜明特色,提升营商硬环境和软实力,坚持走高品质发展之路,同时要强力打造商河品牌。”他进一步称,从地域文化上,商河要打造“商”意识、“商”品牌;从花卉发展上,要打造区域品牌,加大“温泉花乡·生态商河”的认同、维护、利用、推广力度,还要打造花卉企业和产品品牌。

  在听取完专家意见后,商河县副县长霍仁禄表示,目前,商河正着眼于推进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策划和宣传推介,完善“1+N”品牌体系,擦亮商河花卉名片,提升温泉花卉区域品牌影响力,实现“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通过搭建平台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发展花卉电商,推广连锁经营、鲜花速递、电商交易等新的流通方式,推进花卉交易市场建设,配套物流等相关服务,打造江北高端花卉生产交易基地,打响“来商河买花,一朵也是批发价”的宣传口号。

探讨“花卉+” 黄河下游花卉产业高端论坛在商河举行

  “今后,我们将紧紧抓住商河花卉被列为十大特色产业、花城绿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济南市被命名国际花园城市、商河县被纳入济南‘北起’布局等大好机遇,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品质结构,扩规模、提品质、强品牌,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打造中国北方温泉花卉硅谷。”他说。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