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老建筑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文章

2020-08-31 06:13: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希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建筑是城市的身体。正当我市站在高起点打造“文化济南”之际,近期,市政协以“唤醒老建筑赋能新济南”为题开展“商量”,在老建筑科学保护、活化利用和文化传承三个方面凝聚了共识,为古建筑保护捋清了思路,助力泉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代代相传,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赋予更多文化内涵。

  科学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基本前提。老建筑是历史的见证,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保护老建筑就是促进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关于古建筑保护,本次“商量”中也形成了共识,那就是,保护古建筑,首先要保护其真实性,不能随意破坏更改,更不能造假。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点带面科学保护。

  开发利用是科学保护的有效途径。对古建筑的合理开发利用,实质是挖掘文化遗产的商品属性,使其转化为文化产品、实现价值,推动其保护传承。合理开发利用,实际上也是古建筑保护的一种有效方式,可以增强其生命力、可持续发展力,既实现传承文化的目的,又为拉动内需、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应积极探索形成良性循环的保护利用模式。

  文化传承是保护利用的根本遵循。老建筑是立体史书,如何在保护与利用中激活历史文化基因,考验治理能力更考验政治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要对老建筑存尊重、敬畏之心,把握好老建筑保护和城市更新的关系,在延续历史气韵的同时,用新方法、新手段讲好历史文化故事,以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保护好古建筑,为打造“文化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加厚重的文化底蕴。

作者:希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