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防疫不能“拍脑袋”决策

2020-08-31 06:51:5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开学季防疫不能“拍脑袋”决策

黎青/绘

  8月27日,齐齐哈尔大学发布通知称,洗浴将实行预约、限流管理,待新生报到后,每人每月可预约3次。前述通知一经发布,引发学生吐槽,“天气还不算太冷,十天洗一次澡,完全不合理”。齐齐哈尔大学后勤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他们已经撤下通知,有不合理的地方还在调整,领导还在商量,以后续的通知为准。(8月30日《现代快报》)

  这一新闻被媒体披露后,齐齐哈尔大学及时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更正声明”,声称“每月洗三次澡”只是一个讨论稿,言外之意是尚处在“讨论”中,实不实行模棱两可。实行也好,不实行也罢,这个决定折射出的是高校管理“拍脑袋决策”的懒政思维。

  其实,对于入校学生来讲,讲究个人卫生是起码的健康要求,入校学生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才能避免感染,而每个月只能洗三次澡,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都有点说不过去。作为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应该把心思用在如何保证学生健康上,比如对学校的澡堂进行消毒处理,每个洗澡者进行体温测量,而不是以减少洗澡次数来降低疫情风险,达到防疫之目的。

  眼下秋季开学在即,如何做好高校后勤管理也是一道社会必答题,直接考验着高校的治理能力和管理智慧。请高校后勤管理部门多些积极作为意识,少些懒政思维,毕竟学校要防控的不是学生。着力为学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高校管理的应有之义,这种责任不可推卸。设身处地地多为入校学生着想,别把疫情当成懒政的挡箭牌,再闹出“政策一日游”的笑话。(李红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