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4个月!“最美星空隧道”通车了 济南“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建成,南北绕城高速25分钟通达

2020-09-01 07:02:2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提前4个月!“最美星空隧道”通车了 济南“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建成,南北绕城高速25分钟通达

  8月31日24点,顺河高架南延望岳快速路隧道正式通车。隧道内以泉水蓝为底色,驾车行驶其中,仿佛置身泉底、仰望星光,堪称“最美隧道”。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提前4个月!“最美星空隧道”通车了 济南“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建成,南北绕城高速25分钟通达

8月31日19时—23时,隧道开放供市民参观体验。

  济南“最美星空隧道”来了!8月31日24时,望岳路隧道提前4个月正式建成通车,作为济南城区快速路网“家族”的最后一位成员,顺河高架南延望岳路隧道的通车,意味着济南市规划的“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全部建成,南北绕城高速的时间距离缩短,将实现25分钟通达。

  被称“最美星空隧道”:行驶在望岳路隧道仿佛置身蓝色星光泉底

  8月31日中午,济南时报·新时报记者在即将通车的望岳路隧道内看到,这里以泉水蓝为底色,驾车行驶其中仿佛置身蓝色星光泉底,点点饰灯宛若星空,堪称济南最美隧道。

  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城市道路建设处副处长于喜洋介绍,隧道内以“山水泉城”为主题,打造会“识天气”的隧道灯光秀。3种色调+4种冷暖光源+6种感光模式搭配出与晴、雨、云等不同天气呼应的效果。驾车行驶其中既提高了行车诱导安全性,还愉悦了驾乘人员心情,消除视觉疲劳。

  望岳快速路建设工程北起英雄山立交,南至南绕城高速,全长约5.7公里,工程全线采用隧道+跨线桥+地面组合形式;道路实施宽度70至105米,绿线宽度为120米,项目总占地71.8公顷,建设内容包括隧道、地面道路、桥梁、综合管廊、排水工程、人行天桥及地下通道工程;同步进行绿化、路灯、交通设施等工程,以及配套设施给水、燃气、热力、电信、电力等管线土建工程。

  作为济南市城区规划快速路网“家族”最后一位成员,望岳路隧道提前4个月建成通车。至此,济南市规划的“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全部建成,总里程达到115.7公里。

  打造绿色慢行通道: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机动车公交车等各行其道

  望岳快速路采取“隧道+地面”的组合形式,不仅是机动车快速通行走廊,还是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走廊。实现了快慢系统分离,电瓶车道和自行车道分离,高标准打造绿色慢行通道。

  据了解,这条快速路打造了21万平方米的绿化植被,绿化面积增加了4万平方米,丰富了植物品种,强调了生态多样性,并结合四季塑造不同的景观,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生态走廊。

  道路西侧结合绿带设置绿道,贯穿前线,结合周边用地设置了牡丹芍药园、丁香园、海棠园、梅园等特色游园,同时结合路口、公交站台设置休闲广场,布置城市家具和景观小品,同时设置了两处休闲驿站,打造旅游休闲走廊。

提前4个月!“最美星空隧道”通车了 济南“两横三纵”城区快速路网建成,南北绕城高速25分钟通达

望岳路隧道口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市民出行四通八达:沿线设置了5对出入口正在尝试新式公交站台

  为方便市民出行,望岳快速路沿线共设置5对出入口:英雄山立交下桥至北康北路两对、大涧沟路南北两侧各一对、南绕城立交北侧一对,以满足服务南北康片区、领秀片区及服务上下高速的需求。

  如果目的地是南山,市民可沿英雄山高架进望岳路隧道,出隧道经跨线桥一路向南;如果目的地是沿线小区和单位,走隧道顶地面道路及跨线桥两侧辅路。

  如果不想开车,沿线增设慢行交通体系,快慢行完全分离,电瓶车道与自行车道完全分离;设有公交专用道,大涧沟北设有公交换乘枢纽,南部线路与市区线路可高效接驳换乘。

  济南公交设施建设部部长刘帅介绍,目前正在尝试新式公交站台,该站台采用简约化一体造型,配有多媒体信息服务屏、安全监控乘客安全模块、智能化自动灯控系统,为乘客打造温馨、舒适、安全的候车港湾。新式公交站台还试点安装了智慧新驿站,基于新型互联网架构,丰富站台服务外延。

  如果市民就想散个步,沿线高标准打造的景观绿道,不去南山也能郊游。这里设计了白色环廊、红色路面,马鞭草、爬藤类等植物点缀其中,立足高品质慢生活打造的景观绿道,这里将成为绿树成荫、花香四溢的花式长廊。

  “两横三纵”

  成网历程

  1997年

  济南市第一条城市高架路即顺河高架开建

  截至2016年底

  共建成顺河高架、北园高架、二环东路高架、二环西路高架、二环南路高架等共计53公里城市快速路。从0公里到53公里,走了20年。

  2017年

  打通二环西路南延、二环东路南延、二环南路东延、顺河高架南延(至英雄山立交)、工业北路等5条快速路共计52公里,城市快速路规模实现翻番。

  2018年

  北园大街西延打通

  2019年

  望岳快速路跨线桥和地面道路打通

  2020年8月

  望岳路隧道通车,济南市规划的中心城区城市快速路网全部闭环成网。

  ●相关新闻

  济乐高速南延今通车

  年底前全省14条新建和改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9月1日零时,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南延线项目将正式通车运营,在跨黄“三桥一隧一高速”中率先通车,济南市再添一条跨越黄河的快速大通道,为济南“北起”注入动力。

  济乐高速南延线是山东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济南携河发展与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交通通道。

  项目主线全长12.668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项目的建成通车实现了青银高速、京沪高速、济广高速的联网互通,对进一步完善山东省区域高速路网、助力济南携河发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济南首座公铁两用大桥,济乐高速南延将进一步完善济南高快一体路网,项目连接济广高速,向西可接入二环快速路体系,向东可连接东绕城高速,大大缩短了黄河两岸间的行程,济南北部与市区之间可实现快速通达,对于保障先行区发展、拓展城市空间、壮大县域经济,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济乐高速南延线2019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从项目开工到交工验收,历时18个月,提前4个月完成建设任务。

  济乐高速南延线是山东省今年第二条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今年年底前,包括8月10日建成通车的枣菏高速和9月1日建成通车的济乐高速南延线外,全省共有14条、1046公里新建和改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届时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国第一方阵,重塑“山东的路”。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柴颖颖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