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老建筑实现挂牌保护,市民可以720°虚拟全景“参观”

2020-09-02 16:46:05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2日下午,济南在龙奥大厦G303会议室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 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发布会的第七场发布会。

济南老建筑实现挂牌保护,市民可以720°虚拟全景“参观”

  发布会上,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表示将瞄准六个关键点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规划引领和要素保障能力。其中聚焦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特色塑造传承就是关键点之一。打造黄河文化名城,实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需要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讲故事离不开老建筑这个载体,围绕老建筑保护,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了哪些工作呢?

济南老建筑实现挂牌保护,市民可以720°虚拟全景“参观”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牛长春回答说,济南有着2600多年的建城史,散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老建筑,是济南发展史的重要见证。目前全市共有省级历史优秀建筑66处、市级66处、普查历史建筑297处。近年来,全市先后投入1200余万元,加强对历史建筑保护与管理,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开展全市历史建筑普查和测绘建档。2016年以来,我们完成了历史建筑普查和名录编制工作,确定了历史建筑普查名录366处,建档率达到100%,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二是实现了挂牌保护。邀请知名专家、结合社会公众意见,研究确定了济南历史建筑LOGO设计方案,将其作为历史建筑的“代表符号”制作了标志牌,实现了历史建筑及普查建筑全部挂牌保护。

  三是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和规划体系。法规方面,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我市当前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存在的经费投入不足、部门职责分工不清、产权人权责不明、活化利用缺乏相关政策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启动《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立法。目前《条例》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规划方面,以“规划保护一批、公布一批”为原则,编制完成62处历史建筑保护图则,并向社会公布。

  四是推进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信息化。我们开通了“名城济南”微信公众号,设立了“历史建筑”板块,初步实现了历史建筑的720度虚拟全景导览展示等功能。大家可以登录查看。

  下一步,将以黄河文化名城打造为契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等元素,以老建筑为载体,讲好济南黄河故事和名城济南故事。(济南报业全媒体 记者:张晓园 摄影:刘红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