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个村庄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2020-09-03 06:19: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日讯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共同发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山东共有24个村入选,其中我市长清区万德街道马套村和南部山区西营街道黄鹿泉村2个村庄入选。

  近年来,马套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马套村的一、二、三产业进行有机融合,成立了马套将军山旅游度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创办的将军山旅游度假区,是以村民参与为主,集生态旅游、人文历史观光、采摘餐饮、民宿居住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同时,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绿化千佳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个国字号金字招牌,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位于南部山区西营街道的黄鹿泉村,通过打造“山景小镇”田园综合体项目,让小山村变得越来越热闹,游客络绎不绝。村民们纷纷就近就业,黄鹿泉村从贫困的“后进村”实现了蝶变。

  据悉,被列入名录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确认,由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标识牌。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以及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予以支持。各级文旅部门也将集中推出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涵盖亲子陪伴、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等服务项目。鼓励一批有条件的乡村通过直播、短视频、VR等形式,在线展示乡村优美风光,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旅游新场景的普及应用。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