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用宣讲力量挺起精神脊梁——济南市“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 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预赛综述

2020-09-03 06:52: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扶贫宣讲第二场预赛今日举行 济南发布等新闻客户端将全程图文+视频直播

扶贫宣讲第二场预赛今日举行 济南发布等新闻客户端将全程图文+视频直播

  “就在我最困难最绝望的时候,党和政府、各级领导、村‘两委’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给我办了低保,使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又给办了医疗保险、意外险、家庭财产险、光伏补助、健康扶贫等,解决了实际困难。”日前,在刚刚结束的济南市“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预赛上,来自平阴县孝直镇后庄科村的脱贫户曹先苓话音刚落,台下瞬间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参加预赛的宣讲员们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扶贫攻坚先进事迹,凝聚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会标杆”挺起坚实的精神脊梁。

  精心策划 脱贫攻坚先锋踊跃报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切实展现广大干部群众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砥砺奋进、务实担当的精气神,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全方位宣传展现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日前,我市启动了“牢记嘱托 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

  活动一经推出,立刻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尤其是全市1400多名选派到村任职的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以及选派镇(街道)挂职干部,纷纷踊跃报名,作为我市脱贫攻坚“先锋队”的他们,因事迹突出,成为我市脱贫攻坚战场上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开展‘牢记嘱托决胜脱贫振兴乡村’巡回宣讲活动,通过挖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感人故事,不仅展示了新时期广大基层干部的良好形象,更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我市农村的发展中,让农民群众过上幸福日子,我特别期待。”市妇联派驻济阳区垛石街道柳家村第一书记蓝剑,在报名时如是说。

  紧扣主题 宣讲内容入耳入心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在预赛中,不少来自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真情讲述了他们田野筑梦的点点滴滴。

  回忆起90天前的那场自然灾害,市财政局的丁萌至今意难平。虽然这场冰雹砸坏了庄稼,但却夯实了他搞好农业产业的决心。随后他先后考察大蒜、生姜深度加工,芦笋、木瓜种植技术;引入多家农业产业技术公司;流转村庄土地610亩……连日来的马不停蹄、小步快跑让他坚定了信心。“脚底沾满泥土、心中装着乡亲,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丁萌说。

  长清区五峰街道陈庄村党支部书记石英先,以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为己任,大力发展蒲公英产业,成立的公司与500户农户签订委托种植协议,其中包括1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亩实现增收5000元-8000元,并吸引了一大批劳动力返乡务工。仅在种植用工上,就直接带动了24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和增收。“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一定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做致力于带动村民及周边群众共同致富的巾帼创业者。”

  巡回宣讲活动预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表示,典型就在群众身边,有了榜样的力量和示范,决胜脱贫、振兴乡村的奋斗热情和干劲更加被激发出来。来自商河县税务局的苏昊坤表示:“各位选手都讲得特别好,宣讲内容各有千秋,让我不由得沉浸在这些感人故事中,希望以后能多举办一些类似的活动。”

  注重实效 深深打动场内外观众

  根据赛程设置,通过巡回宣讲活动预赛阶段的比赛,将最终选出优秀宣讲员进入决赛。每场预赛来自主办单位的8位评委,都从宣讲内容、语言表达、仪表形象、综合印象等方面对宣讲选手进行评分。可以说,选手们表现得咋样,评委们最有发言权。

  市国资委宣传与群团工作处二级调研员张世才认为:“参加宣讲比赛的选手们语言质朴、情感真挚,讲述了诸多感人肺腑、引发共鸣的好故事,让人印象深刻。从宣讲的内容到宣讲人员的姿态、仪表,还有感情流露和情绪表现都非常好,可以说选手们准备得非常充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预赛中,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济南发布、爱济南、新时报三大新闻客户端同时对活动进行全程“图文+视频”直播。宣讲中,选手们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语言、真实而平凡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条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聚智汇力精准扶贫的动人形象。他们的宣讲深深打动了场内外观众。

作者:钱堃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