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扶贫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2020-09-03 07:39: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董 婧
  金秋九月,瓜果飘香。时下,正值农产品集中上市期,据新华社9月1日报道,首届全国消费扶贫月活动1日在京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万企参与,亿人同行”为主题,活动时间为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国消费扶贫月启动仪式上,多部门联合发起了消费扶贫行动倡议书,引导和动员全社会购买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
  消费扶贫,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动员社会力量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从而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这种扶贫方式既能满足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是一种较好的扶贫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常规销售暂时受阻,“直播带货”成为非常之时消费扶贫的重要方式。前段时间,济南市举办了“乐享城市礼品·济南品牌”“云”展览展示会、“泉有范儿”济南名优农特产品上行、扶贫助农·山东好客云展会(第一季)、“泉城力量消费扶贫”百优扶贫品牌发布、济南湘西东西部扶贫协作电商网络扶贫……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直播带货活动,让各类特色产品“飞出大山”,为脱贫攻坚打开了新的路径。再从全国来看,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今年扶贫产品销售已突破1000亿元,消费扶贫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对于消费者来说,消费扶贫不仅丰富了我们的餐桌,而且能实实在在地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比如通过直播带货,从麦田到餐桌,从大山到超市,一箱箱苹果、一袋袋核桃、一盒盒大枣撑起了一个个扶贫产业,就能让许许多多的贫困家庭过上好日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消费扶贫无疑是一举多得,更是一种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扶贫方式,大有可为。
  而对于贫困群众来说,消费扶贫不仅能给贫困群众“输血”,还能培养其“造血”机能。深山里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来”,快速经历从滞销到脱销,从无人问津到成为“致富宝”,无疑会让贫困户更有信心和劲头,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使其走上长期稳定增收的道路。比如疫情期间直播带货的火爆,鼓励了一大批农民学习新技能,很多人拿起手机面对镜头,成为一天能卖出成百上千箱水果的当红主播。此外,对于扶贫事业来说,消费扶贫属于“造血式”精准扶贫,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改变了以往“送送送”的方式,也让完善扶贫产业拥有了新的动能。
  以产品为媒介、用消费搭桥梁,当前,消费扶贫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可。但要走得长远,还要尊重市场规律。只有优质的产品,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内心,赢来更多“回头客”,实现真正的“双赢”。当然,“万企参与,亿人同行”的主题意义,也在于要在全社会形成消费扶贫“人人皆能为、人人皆有为”的浓厚氛围,企业有担当,社会有爱心,人人都来给消费扶贫拼个单,用小善举汇聚起大爱心,就能更多释放消费扶贫的巨大潜能,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