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小区“住”十万骨灰盒

2020-09-03 10:39: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背景】

  天津滨海新区一家以“楼房式祠堂”为招牌的骨灰堂抓住商机,6年间价格一路疯涨,均价从每平方米3000元涨到每平方米7000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区已“入住”3000多家族,骨灰盒接近十万个。(详见本报今日A16版)

  观点一

  应正视背后的现实需求

  该“骨灰房”本是公益性骨灰堂,陵园开发商并无买卖资格,而是将合同从售卖改为长期租赁,以绕开相关规定。此种行为是否违规,需要监管部门介入调查,方可知晓。

  “骨灰房”是现代殡葬业的产品,替代了传统祠堂的祭奠功能,这对于殡葬行业来讲,也属于一种创新模式,既能延续传统习俗文化,满足村民现实需求,又达到了集中存放骨灰、节约土地资源的目的。

  “骨灰房”也并非新生事物,前几年就有媒体报道过,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部分居民,囿于本地墓地价格过高、墓地资源紧张等困境,改去周边小城市买低价房,平时并不住人,而是存放亲人的骨灰盒,每年定期去祭祀。这就是现实版的“骨灰房”,满足了居民家族性存放骨灰盒、统一祭祀的需求,乃是市场和产品多元化的结果。

  因此,对于“骨灰房”不宜一棒子打死,监管部门和社会舆论需要慎重对待。殡葬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不仅受到传统观念和习俗制约,也要考虑到法律、土地资源、市场等多种因素影响。“骨灰房”这种创新模式,不必急于问责,可以遵循宽容审慎的原则,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评估土地资源占用率、传统习俗、市场需求等,如果确乎有存在的必要,则应适当调整相关规定,以促进殡葬改革符合民意。 (江德斌)

  观点二

  骨灰“入楼”违背公序良俗

  活着买房、去世买墓,在国人眼里,这都是刚需。但囿于土地资源的限制和墓地审批的严格,不少地方出现了天价墓地,甚至出现了买房比买墓地便宜的现象。各地公共墓地供给不足,私营墓地的价格又居高不下,“住宅式”骨灰堂的出现也就不足为奇。

  虽然用住房存放骨灰的操作在上海等地早就有,但只是少数人的行为,并没有形成规模。此次天津“住宅式”骨灰堂,除了没有审批的问题之外,最大的问题恐怕是有违社会的公序良俗。

  恐怖照进现实,荒诞战胜了理性。从“入土为安”到“入楼为安”,这种操作之所以引发争议,是因为这种“住宅式”骨灰堂颠覆了公众的认知。一直以来,我们对于墓地和骨灰堂的认识往往都和殡仪馆联系在一起,墓地一般都远离市区,骨灰堂一般也是在规定的地点建设,很少有像这种大规模的“住宅式”骨灰堂。不少网友在看到新闻后都直呼“恐怖阴森”,生活在骨灰堂周边的小区居民做何感想,对周边土地开发有无影响,这些问题恐怕也不能忽视。 (徐刚)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