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 | 大事小情“一口清”,网格员得了好“外号”:“欢迎叫我‘问不倒’”

2020-09-03 14:33:1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曹雅欣 李冬阳 赵晓明

责任编辑:高原

  “老师儿,您家的建筑垃圾又堆在楼下了,记得赶紧运走啊!”

  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和平路社区的专职网格员卢国文走在网格里,一发现问题就赶紧掏出手机,一边记录一边联系。网格虽小事情却多,卢国文和同事们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还要参加社区组织的网格员培训,“因为我们要做到大事小情‘一口清’,所以要不断‘补课’。”

  因为专职网格员社区里的事儿啥都懂,居民们给他们起“外号”叫做“问不倒”。这群“问不倒”,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融媒·先锋

  居民有需要

  我去跑腿办

  卢国文和张传美、高翔都是5月初来到和平路社区的专职网格员,每天早晨8点30分到社区办公室报到、领取当日任务后,他们就到自己的片区巡逻。他们身穿蓝色制服,背着统一配发的“工具包”,胸前还挂着标有姓名、电话的工牌,“在社区里走着,要让别人一眼就看出我们是可以帮助大家的。”

  专职网格员都是各自网格里的居民,但有很多事情也是当上网格员以后才知道的。张传美负责的第五网格里,有一位高女士家庭情况很特殊。“刚做网格员入户采集信息的时候,就发现家里的男主人不太说话,跟他打招呼也没有回应,后来才知道他患有小脑萎缩,几乎不能自理。高女士精神也不太好,我小心翼翼地问了问,才知道高女士刚查出癌症,要经常一个人去医院做化疗。”张传美知道这些情况后,突然发现自己对这个长期生活的社区竟如此陌生,做网格员给了她了解身边人群的机会。

融媒·先锋

  为了治病,高女士家花尽了积蓄还借了不少钱。夫妻俩都没有医疗保险,越来越重的担子可怎么扛?“我查询了很多政策,发现高女士可以申请大病救助,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她。”张传美说。高女士又要跑医院做化疗,又要照顾丈夫,没有时间去办手续,张传美就承担起跑腿的任务。

  前后花了半个多月,高女士的大病救助办下来了,她逢人就夸网格员给力。看着她感激的泪花,张传美头一次感受到了作为网格员的成就感。

  在卢国文和高翔负责的网格里,也都有独居的老人。最初,对网格员的出现,他们是陌生甚至排斥的,但在网格员每天上门问候、主动帮助下,老人们的心暖了起来。

融媒·先锋

  网格大小事

  我能“一口清”

  “咱们社区图书馆都有什么书?是可以带走还是只能在那儿读?”

  “请问哪里可以办狗证,需要带什么材料呀?”

  “我们楼下共享单车太乱了,能不能来管一下?”

  网格员的微信里,每天都有居民发来的各种问题。和平路社区常住人口2865户,共划分6个基础网格和2个专属网格,每个基础网格至少有400多户。在这里做专职网格员,要做到“一口清”——网格数据、法规政策、案件处置、纠纷隐患、社情民意,每一项都得“问不倒”。

  卢国文是网格员队伍中的一名党员,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事事都冲在前面的那一个。平时在网格里,除了入户采集信息、宣传相关政策等常规任务,卢国文还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多纠纷隐患都逃不过他的一双火眼金睛。

  前几天,卢国文在某小区门前发现业主管先生正与保安怒目相视,话语中也火药味十足。卢国文赶紧上前询问情况。看到网格员来了,两人都说起了自己的委屈。管先生忘了带门禁卡,保安又是刚来的,不认识他。一个执意要进,一个坚持不让进,就这么起了摩擦,越吵越凶,都快打起来了。卢国文急忙把管先生拉到一边,“保安刚来咱们小区不认识你也正常,而且他工作认真责任心很强,这样做也是为了咱们小区的安全,作为业主我们应该理解和支持才对啊!”

  经过调解,管先生不好意思起来,主动给保安道了歉。“社区里的事看着都是小事,可每一件都关系着居民的利益和心情。”卢国文说,自己和同事本身就是网格里的居民,更能设身处地为大家着想,而自己作为党员,更要带头往前冲。

融媒·先锋

  有事就来找

  我是“问不倒”

  专职网格管理员上任以来,入户走访动态跟进,实时更新现有人口、实有房屋、所辖单位等3大类6353条信息;共排查发现网格案件115起,办结96起,学习就业帮扶、医疗、养老、低保、助学助困等方面相关政策100余条;协助辖区居民办理医保、大病救助、税费缴纳等民生业务80余件;填写民情反馈单1261份,兑现民情服务承诺300余次,以社情民意“一口清”增强了服务群众的针对性、时效性……

  说起这些成绩,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感慨,这都是党建引领做“加法”的成果。“我们有网格党支部,像卢国文这样的党员深入网格,就能把先锋模范作用带到网格,带动所有人的工作积极性。”刘永海想起,7月底的某一天,高翔像往常一样在网格内巡查,在羊头峪东沟南口发现有污水外溢,经排查污水来源为一家商户的厨房,因地势南高北低,造成污水自南向北顺流而下。短短一个小时,羊头峪东沟街污水横流,散发着让人难以接受的气味,而这位1990年出生的年轻姑娘没皱一下眉头,始终在现场调度。

  高翔回忆,她发现情况后随即反馈给刘永海,并马上联系市政、城管等部门共同处理此事。市政抢修人员紧急开展工作,经过两个多小时,污水终于得到控制并回流。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多,没有物业,不好管理,而专职网格员正好能弥补这一块。”刘永海说,“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难在格中解”,“一口清”制度让社区治理更加及时、高效。

  专职网格员24小时开机待命,肩上担子不轻,但他们满怀热情:“我们都是‘问不倒’,欢迎居民们大事小事都找我们办!”

作者:曹雅欣 李冬阳 赵晓明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