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约束他人,更要先约束自己

2020-09-04 06:58: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规则约束他人,更要先约束自己

黎青/绘
  9月1日,一则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一名民警在围栏里帮助两名女子与满洲里界碑合影。该民警在拍照后又阻止其他游客进入围栏拍照,并称这里不让进,这位是我妈。 (9月3日澎湃新闻)
  这位民警并非不知道规则,也并非没有规则意识,因为,当其他人试图进入界碑护栏拍照时,他立刻予以阻止。换言之,当他拿起相机为自己的家人拍照时,他便将自己当作了可以无视规则的人,但当他放下相机时,便又立刻想起了自己的职责所在,开启了履职模式。
  究其根本,仍然是规则意识的缺失。其在规范他人时对规则要求的严格,不过是“我的地盘我作主”的意识与规则意识混杂的产物而已——既然地盘是我的,自然就有“我做得、你做不得”的事情,自然就有“我可以突破、你不可以突破”的规则存在。这就是特权思想。
  特权思想损害的,不仅是规则维护者或执法者的形象,更是规则的严肃性,乃至法律的尊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位民警当时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行,正是自己对自己的否定与嘲讽。
  真正的规则意识,是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是对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一视同仁,规则约束他人,更要先约束自己。如此,规则的维护者或执法者才能得到尊重,而规则意识也才能真正建立起来,法治社会的建设也才能获得长足的进步。(张楠之)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