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善之心 凝聚大爱无疆 ——写在第五个中华慈善日之际

2020-09-04 10:13: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坚守为善之心 凝聚大爱无疆 ——写在第五个中华慈善日之际

  慈心为怀,引人向善,公益为本,扶危济困。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慈善事业作为国民精神生活的重要部分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和慈善事业,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使社会大家庭更加温馨和谐。9月5日是我国第五个“中华慈善日”,今年的主题为“决战脱贫攻坚 助力疫情防控”,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中华慈善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培育力度,强化行业监管,助力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符合泉城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之路,厚德大爱在泉城大地悄然蔓延,润物无声地温暖着泉城贫困群众的心田。以规范管理为引领打牢慈善工作基础
  慈善组织是慈善事业的主要载体,慈善组织网络建设是慈善工作的龙头,建立起坚实的慈善组织网络是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础和重要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全面宣传贯彻慈善法精神,加大慈善法宣传力度,促进扶贫、济困、扶老、救孤以及促进教育、科学、文化等事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慈善组织依法成立,推进全市慈善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注册登记慈善组织58家。
  在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的广泛宣传下,除了慈善组织队伍日益壮大,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也纷纷加入到志愿者、义工队伍中,慈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基层,现代慈善理念、慈善意识和慈善价值得到宣传,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蔓延泉城,慈善文化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泉城慈善文化。
  阳光行善是慈善组织的生命所系,公开透明是慈善组织的生存之道。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始终将公信力建设摆在慈善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地位,严格按照慈善法,规范慈善捐赠行为,依法规范全市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的公开募捐活动,完善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和备案程序。疫情期间,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公开募捐活动的11家慈善组织、8家红十字会全部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并在民政部门备案。发布《关于公布疫情防控慈善捐赠监督举报电话的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制定《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指南》,对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加大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力度,保护了慈善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
  特别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更是将公开、透明作为行动准则,要求全市慈善组织对每一笔善款、每一项物资都做到手续完备、专账管理、专人负责、账目清楚,向每一位捐赠者出具票据,并及时通过《济南日报》、济南贴心民政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示,切实做到不乱花一分钱、不乱用一个口罩,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精准保障。
以扶危济困为目标
  实施精准救助
  2020年初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打响。全国上下勠力同心,与时间赛跑,同疫情较量。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向全市发布《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号召社会各界发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精神,依法有序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全市慈善组织在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的有序组织下闻讯而动,牢记宗旨使命,充分发挥慈善组织自身优势,按照规范、高效、精准、透明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募捐工作,关键时刻,泉城各方慈善力量众志成城,携手共同抗击疫情,汇聚起抗击疫情的一股股爱心暖流,在战“疫”中传递泉城温暖。截至2020年8月30日24时,全市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募捐用于疫情防控款物共计1.677亿元(资金9520.90万元,物资7247.39万元),已支出款物1.671亿元(资金9463.34万元,物资7246.82万元)。
  救助是慈善的出发点和目的地。我市以项目救助为主,临时救助为辅,解决民生最关注的,困难群体最急需的问题。2016年以来,各级慈善组织在全市开展“精准扶贫慈善捐款”“中华慈善日公益大会募捐”等脱贫扶贫项目;围绕脱贫攻坚实施“孝善扶贫养老”“农村特困家庭应急救助”等专项扶贫项目;“情暖万家”“最美康乃馨”“快乐暑期 爱心相伴”等创新慈善项目,涉及扶贫、扶老、助残、助学等多个领域,充分拓宽了脱贫攻坚慈善参与渠道。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全市慈善总会系统支出扶贫资金2.54亿元。
  细流汇聚江海,小善成就大爱。在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慈善组织的共同努力下,集中各方力量,上下一条心,同下一盘棋,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慈善救助体系,唱响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的“大合唱”。以政策文件为准绳加大慈善扶持力度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慈善事业日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为鼓励企业、个人参与慈善事业,促进我国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多部门从顶层设计入手,联合出台了《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确认审批事项有关调整事项的通知》《慈善信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措施,推动慈善事业改革创新。
  为捐赠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能够及时享受税费减免打下坚实基础,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慈善事业,近年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树立服务意识,加强协作配合,建立畅通的信息交换机制,及时掌握公益性社会组织登记信息和活动开展情况,并结合慈善组织开展公益活动情况以及年度检查、等级评估等情况,对其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进行审核。截至目前,共完成2016年10家、2017年7家、2018年16家、2019年17家、2020年第一批9家慈善组织的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审核工作。
  《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是具有我国慈善信托规制体系基本建立的里程碑式文件。自实施以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细化备案流程,强化规范指引,有序、有效指导开展慈善信托业务。截至目前,全市备案慈善信托7笔,受托信托公司1家,受托慈善组织1家,信托财产额5526.94万元。信托内容涉及教育助学、慈善救助、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为准则,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围绕全市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中心任务,以党和政府最关心、困难群众最需要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组织、筹资、服务、宣传和监督“五大机制”,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广开善门、弘扬善举,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力促精准扶贫和脱贫,为决战脱贫攻坚,开创济南慈善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