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小康生活】一条小巷一个治理单元 户长做表率 环境变美了

2020-09-04 10:24: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婶子,咱一起把门口的垃圾清理一下吧。”莱芜区寨里镇北峪村的村民党兆庆最近多了一个新身份——户长。

  “我作为这个巷子的户长管着9户村民,平时帮着大家清理一下门前卫生,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自己有辆三轮车,有时也义务帮忙清运‘三堆’。”党兆庆告诉记者。

  北峪村的户长由党员和群众代表选举产生,他们有的是本村品德较好、责任心强的青年人、老党员,有的是百姓夸赞的好媳妇、好婆婆。他们除了负责胡同小巷的环境卫生外,还帮忙调解邻里纠纷,深受百姓欢迎。

  午饭间隙,只见村民严秀华从田里农忙回来,吃了两口饭就跑到了户长燕吉培家中,家长里短地聊了起来。燕吉培曾是村党支部书记,现在退休后成为一名户长,村民之间有什么隔阂矛盾,总爱找他念叨念叨。“村里实行户长制挺好,什么事俺找户长,他都力所能及地帮忙解决,眼看着俺们村一天比一天好,心里甭提多恣儿了。”严秀华说。

  北峪村目前共有60名户长负责两条大街26条小巷,通过户长做表率,群众齐参与,村庄的环境美了、街道靓了,文明之风扑面而来,百姓的生活也更加幸福了。

  “我们村‘两委’和党员每3个月对户长进行一次考核,年终进行综合考评,对履职优秀的前10名户长进行表彰,并赋予参加村级会议旁听的权利。对乐于服务群众、思想品行端正的优秀户长,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样不仅能提升户长的荣誉感,激励其工作热情,更能及时为基层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北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党辉说。(本报记者 杨雪通讯员段海逢)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