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策引才变身生态引才 齐鲁软件园:一棵高端人才聚集的“梧桐树”

2020-09-04 10:30: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从政策引才变身生态引才 齐鲁软件园:一棵高端人才聚集的“梧桐树”

  齐鲁软件园

  作为全国成立最早的四大软件园之一、科技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济南高新区齐鲁软件园经过25年的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人才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园区坚持产才融合、引育并重,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提升人才发展软环境,实现从“以政策引人才”向“以生态引人才”的转变。

  人才高地为梦想插上翅膀

  9月1日上午,梅敬成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信博会做参展前的准备工作,作为华天软件的首席技术官,他想通过这次展会,把华天在工业软件领域的不俗成绩展现给业界。

  “与国外工业软件比,国产工业软件仍处于弱势。”梅敬成坦言,当前,工业软件已成为我国工业领域的一个“卡脖子”问题,发展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产工业软件迫在眉睫,而要想实现国产工业软件的弯道超车首先要做好基础。

  2011年初,梅敬成作为技术人才来到华天软件从事国产三维CAD研发。在他看来,国内的市场需求足够大,中国要想在工业软件方面追赶上来并非没有机会,企业所在的齐鲁软件园里有着大量软件方面的人才支撑,他的创新创业理想总有一天可以实现。

  通过多年来对产品底层内核的不断优化,梅敬成团队先后推出了三维CAD/ CAM 软 件 SINOVATION、华 天CAD2020等三维CAD软件,具备了国际领先水平。今年4月15日,由梅敬成团队研发的国内首款完全自主可控的新一代基于云架构的三维CAD产品CrownCAD正式上线公测,在中国制造业以及设计师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另一家与齐鲁软件园共成长的高科技企业——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黎峰也感同身受。2001年,黎峰创办金现代,专注于电力、铁路、石化等行业管理软件的研发与推广,是国内主要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5月6日,金现代成功上市。上市后的首份中报披露,今年上半年,金现代净利润同比增长26.18%,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下,保持了稳定发展。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由齐鲁软件园提供平台,金现代作为牵头单位中标国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2020年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项目”融合应用软件。

  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彰显

  同样是被良好的产业生态所吸引,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今年年初注册成立。新松公司隶属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全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前10名的核心牵头企业,也是全球机器人产品全的厂商、国家机器人产业化基地。在高新区的人工智能大厦,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4000平方米的研究院已经启用,负责人为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曲道奎。曲道奎是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中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牵头在济南高新区成立的这家研究院,是新松首次布局工业软件研究院,目前有130人的人才队伍,博士、硕士占比46%。

  作为高层次人才聚集的“梧桐树”,齐鲁软件园拥有3万平方米的5150人才大厦,已入驻高层次人才团队104家,成为济南市高层次人才企业核心聚集区。园区还通过国家软件人才国际培训园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区等多个国家级人才平台,运用国家级、省级、市级和高新区四级人才政策,吸引了大量高层次人才前来创新创业,累计引进和培养了省级以上各类人才134人、济南市5150引才计划和泉城领军人才245人,市级各类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约2000余名。

  在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的同时,齐鲁软件园同样非常重视为企业培训骨干人才,创建了专业化培训平台“齐鲁学堂”,为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支持。另外,多渠道推进校企合作,解决企业基础人才需求。园区与山大微电子学院合力打造了“集成电路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设计实践平台”,建立高校、基地、行业和企业的多方面联动运行模式,共享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平台、封装、测试平台及超算中心资源;园区还促成联暻半导体、高云半导体、神思电子、概伦电子等10位集成电路企业高管受聘为校外导师,为培养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提供实践经验和产业支持,进一步深化了基地产学研合作和校企人才培训的成效。

  (本报记者韩霄鹏通讯员田珊)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