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城市“高颜值”,又有发展“好气质”—— 济南,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2020-09-07 06:35: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记者 张群 李冬阳 刘阳 张敏 钱堃 郝倩 通讯员 王风华 孙红丽 辛亭霖 王雨 闾可慧

责任编辑:卢卫美

  幸福感是城市最可依托的软实力,每一项幸福指数都对应着柴米油盐里的真切民生,每一种幸福体验都考验着衣食住行背后的公共管理水平。今年以来,我市各区县着力提升发展软实力,以此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与城市文明提升。

  文明“软实力”铸就发展“硬支撑”

  宽阔明亮的道路,绿意盎然的树木,独具特色的文化墙,丰富多彩的党史胡同,人们欢欣鼓舞的笑脸……这是济阳区回河街道桑皮赵村人民幸福生活的现实写照。

  城市因创建而宜居,生活因文明而幸福。近年来,桑皮赵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先后获得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济南市出彩党支部、市级文明村、市级卫生村等荣誉。

既有城市“高颜值”,又有发展“好气质”—— 济南,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济阳区回河街道桑皮赵村村容村貌。(张群 摄)

  为了让移风易俗真正入脑、入耳、入心,桑皮赵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通过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扬“勤、和、孝、诚、洁”的村风民风,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在村内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如今,全村上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收受礼金、大办宴席等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

  为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自去年以来,全村自主拆违拆临17处、伐除乱栽树木300余棵、整理破旧闲散宅基地2处。在此基础上,修建排水管道、进行街巷硬化、粉刷文化墙等,为各项党建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阵地。

  桑皮赵村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培育积极向上的乡风文明,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精神文明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在潜移默化中逐步形成了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气。

  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颜值”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历下区解放路街道坚持“小举措”服务“大民生”,将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改善辖区环境,解放路街道从严从细,对辖区内架空线缆进行整治。由于街道大多数建筑建成时间较早,缺乏统一的规划,导致电缆数量多、种类复杂,年代久远,容易造成安全隐患,线缆落地工作迫在眉睫。为实现架空线缆落地计划,街道积极与三大运营公司进行沟通,将落地工程分为管沟建设、线缆落地及归顺整理三个部分。目前,街道已清理架空线缆1600余米,后坡东街路段架空线缆已基本清理干净。同时,街道对暂时没有落地条件的架空线缆进行了整理和捆扎,消除了安全隐患,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为辖区居民营造了舒适的生活环境。

  城市垃圾分类及回收考验着城市治理能力。为最大限度地推动可回收物资源再利用,章丘区垃圾分类办规范引导社会有资质的企业参与垃圾分类,指导“580回收”企业在城区试点“可回收物上门收集”办法,通过电话预约、微信预约、定时定点等方式,让老百姓在家里就能售卖可回收物。

  “580回收”共有14名“回收小哥”,每名“回收小哥”都配备统一的工作服和回收车辆,以“动起来+上门收集服务”的方式满足周边百姓“足不出户售卖可回收物”的需求。从预约到回收小哥上门收集,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而且回收的价格要比同行业高很多。

既有城市“高颜值”,又有发展“好气质”—— 济南,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历下区维修工人对道路上方线缆进行整治。 (李冬阳 摄)

  该企业负责人张广瑞介绍:“我们正在根据章丘实际,积极设置回收站,不仅方便周边老百姓进站售卖可回收物,方便回收物的分类、暂存和集散,还可做到回收站运转效率的最大化,以科学合理、逐步快速地构建属于自己的可回收网络。”

  来到市中区党家街道,仿佛走进一幅恬静安详的田园山水画。在党建引领下,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和着乡村振兴的号角,在这片沃土上铺展开来。

  今年以来,党家街道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检验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主战场,将党旗“插在”整治一线,通过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齐心协力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党组织搭舞台、党员挑大梁、群众唱主角的人居环境整治“党家模式”,各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党家街道西渴马西村党支部书记崔广芝说:“村里的散落、废旧线缆,我们专门组织人员进行了捆绑和清理,和之前相比,既美观又消除了安全隐患。”

  居民自治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我们院现在设立了传达室,安装了道闸,改善了原来外来车辆人员随意进出的现象,小区管理越来越规范,心里也越来越踏实啦!”

  从“管理”到“治理”,一字之差,却影响着这座城市最细微的单元。

  说起历城区洪家楼街道花园路117号院的自治效果,居民们都赞不绝口。就在该街道海蔚社区不久前的网格议事会上,居民代表全票通过了在117号院门口设立传达室、安装道闸的决定,随后,街道迅速落实,联合相关部门对花园路117号院进行改造。如今的117号院焕然一新,处处洋溢着幸福感。

既有城市“高颜值”,又有发展“好气质”—— 济南,一座宜居之城的“幸福密码”

  禾美思落户韩庙签约仪式(郝倩 摄)

  洪家楼街道不断深化“洪楼·家”理念,探索建立网格协商“微平台”,为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提供机会和渠道,让居民的自治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

  街道根据不同主题、不同主体、不同环境,将座谈会、恳谈会、板凳议事会等议事形式都纳入到网格协商“微平台”中,根据参与协商议事的人员规模、协商的议题、协商的形式等,积极协调,使各协商参与者都能够及时、方便、有效地参与到协商过程中。

  协商的根本目的在于解决民生问题,问题的解决程度以及群众的满意度与否是衡量协商议事成效的唯一标准。今年以来,该街道运用网格协商议事“微平台”解决民生问题20余项。如今,街道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的参与感和认同感不断提升。

  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核心竞争力

  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土壤,是吸引人才集聚的平台。良好的投资环境使得企业愿意扎根,如此才能真正盘活市场,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近日,商河县韩庙镇人民政府与禾美思植物保护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又一个投资过亿元的项目正式落户济南市植保科技工业园。项目从考察、洽谈到签约落户,整个过程仅用13天,再次刷新了项目签约的“韩庙速度”。

  禾美思(山东)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环保农药制剂项目,总投资1.08亿元,预计年销售收入2亿元。这样的优质项目为何选中了位于韩庙镇的济南市植保科技工业园呢?禾美思植物保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中华说:“韩庙镇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地方,每一步都为投资者着想、帮投资者盈利、促投资者成功,让我们感受到了最大的诚意,为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了最高效、优质的服务和最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该镇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会议和政策接踵而至,放管服改革红利显现,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未来,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红利必将加速释放。截至目前,植保工业园区总投资12.9亿元的6个在建项目,已完成43个单体12万平方米钢结构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将有5个项目投产运营。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是韩庙镇优化营商环境方略的持续加码和落地。下一步,韩庙镇将继续以济南市植保科技工业园为载体,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涉企服务能力水平,当好“店小二”,促进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记者 张群 李冬阳 刘阳 张敏 钱堃 郝倩 通讯员 王风华 孙红丽 辛亭霖 王雨 闾可慧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