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在曲水亭街,民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还能带得走

2020-09-07 15:07:53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李冬阳 张一

责任编辑:李欢

融媒·见证|在曲水亭街,民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还能带得走

  老街新愿

  北靠大明湖、南接西更道街、东望德王府北门、西邻府学文庙,曲水亭街自古以来就是人文墨客流连驻足、品茶赋诗的地方。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对这里的真实写照。

  这条老街,从来就不寂寞,2013年起,它成为一条民俗文化街。可年久失修的商亭,让老街看起来有些疲态。近日,曲水亭民俗街整修一新再次开街,老街的风情回来了。12座商亭、12种文化,民俗手艺在老街不是书本上的图画,也不是文化馆里的展品,而是带得走的传承。如此“慷慨”的老街,你喜欢吗?

融媒·见证|在曲水亭街,民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还能带得走

  老街手艺人

  刻葫芦、玩草编

  上午10点,游人不多,孙庆在属于自己的“兰亭”里,一边摆放货品,一边欣赏着眼前小南湖的初秋美景。孙庆从2013年开始,就在曲水亭街经营这家主营葫芦雕刻的“得一斋”,那年历下区大明湖街道办事处的一场民俗手艺人招募,让他把从小到大的爱好变成了养活自己的工作。“那时候的商亭比较简陋,面积也很小,但有了一个能展示自己手艺、发扬民俗文化的小天地,我很知足。”孙庆说。

  孙庆出生于1977年,从他记事起,雕刻就是自己唯一的爱好。萝卜、橡皮、石头、木板……能找到的材料都被他刻了个遍。“上世纪80年代我还在上小学,我父亲就斥‘巨资’30多元给我买了一套刻刀。”家人的支持让孙庆越发“走火入魔”,他四处寻师,打好了雕刻基础后,在一位名师的建议下“玩”起了葫芦。

  “葫芦寓意好,它在中国人心中代表着‘福禄’,本身就寄托着一份美好的愿景。而且葫芦在生长、把玩过程中,外观也会出现很明显的变化,就像人的一生有青年、中年、老年一样。”孙庆边聊,手里的动作没有停下,他左手把着葫芦颈部,右手握着刻刀,手腕发力轻巧又有力道,一幅幅颇有意境的图案就这样出现在葫芦上。

  在最靠近大明湖南门的“松亭”,“雨荷草编”的经营者吴芋成手里也没闲着,一道道藤条上下交错编出花纹。手艺人不断调整着疏密,一把精巧、古朴的团扇就要诞生了。吴芋成说,草编技艺在全国各地都有,草、竹、柳、藤都是原材料,技法也有所不同。“我和我的合伙人分工明确,我在这儿经营商亭,他全国各地去采风、学习。”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商亭,在养活自己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草编文化。”吴芋成说着,就有顾客上门了,临近晌午的曲水亭街也热闹起来。

融媒·见证|在曲水亭街,民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还能带得走

  老街故事多

  市民也有文化需求

  作为一个地道的济南人,孙庆常听老人们讲起曲水亭街曾经的样子,在他心里没有一处地方比这儿更适合展示民俗文化。在这里,他也确实体会到了市民对于民俗文化越来越强烈的需求。

  那是一个初冬的上午,“得一斋”来了一位60多岁的老先生,他手里提着一个有些褪色的旅行包,静静地看了孙庆许久。孙庆与他目光接触,老人的神情似乎欲言又止。“我就上前搭了个话,才知道老人对葫芦也特别有感情,他自己也收藏了不少自己种的、四处找来的好葫芦。” 孙庆回忆,他们聊得很投机,老人随后打开旅行包,里面是一个个包装仔细的葫芦。

  “当打开包装的那一刻,一个个精美的老皮葫芦呈现我眼前。要知道,能用于雕刻的葫芦很是讲究,不好找啊。老人说了一句话,‘这些葫芦都送给你了。’” 孙庆说,当时自己激动坏了,“这些葫芦都是七八年的老葫芦,没有个几年的心血是出不来这种成色的。老人说他只要来曲水亭街就会扫两眼我雕刻的葫芦,他很喜欢,就想到把家里的葫芦送给我,希望能物尽其用。”后来,孙庆和老人成了忘年交,老人几乎每个周末都要来看看葫芦、谈谈建议。

  在2018年才来到曲水亭街的吴芋成看来,民俗文化不仅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

  “我们的创作除了草鞋、筐、扇子这些传统产品,还有各种卡通形象、精美的饰品,这些东西很受年轻游客欢迎。大家来买几条价格很低的草编手链,也会关注、询问一下草编文化,对我们来说这就是一种传播民俗文化的方式。”吴芋成说。

融媒·见证|在曲水亭街,民俗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还能带得走

  老街新面貌

  让民俗回归生活

  曲水亭民俗街已经存在7年,那一个个古朴的小商亭很多人都不陌生。不过,因为在户外又靠水,多年前修建的木制商亭已经腐坏严重。这几年,曲水亭街附近的文化气息越来越浓厚,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入驻百花洲,曲水亭民俗街似乎也到了旧貌换新颜的时候。

  曲水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黎说,2019年,整修曲水亭民俗街的计划就提上了日程。今年5月,趁着疫情期间商亭尚未营业,历时3个多月精心设计的新商亭一个个替换掉了老商亭。重新制作的12座商亭,以明快的浅棕色为主基调,配以深棕色的尖顶和浅黄色的灯带,整体效果清丽飘逸,古典又时尚,并以君子五卷中的梅兰竹菊、琴棋书画、松柳荷雁给商亭命名。其中一座商亭无偿提供给济南市慧爱残疾人服务中心用于义卖,出售物品均为心智障碍青年手工制作。

  整体提升后的民俗街,对孙庆和吴芋成来说,都意味着更称心的创作空间、更浓郁的文化氛围。“现在的民俗街比之前更吸引游客,而且我们的‘邻居’也换了不少,现在入驻的都是很有特色的民俗手工,像是剪纸、根雕等,商业化、工业风的商品没有了。”吴芋成说,现在的民俗街,名副其实。

  “我们想让外地游客来济南,不仅能欣赏美景,也能带走一些有意义的东西。曲水亭民俗街就是这样一个载体,它让民俗文化看得到、摸得着,还能带得走。”李黎说,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就是要融入、回归到市民、游客的生活中,这才是最好的发扬和传承。(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李冬阳 张一)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李冬阳 张一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