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运营现状 提升服务水平 济南公交进行史上最大规模客流调查

2020-09-08 09:19: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9月7日讯(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崔芳芳)近日,济南公交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客流调查,本次调查为期15天,每天派出1500余人,调查掌握我市城市公交客流需求,将有助于提升公交服务水平。

本次客流调查覆盖全部营运线路,由济南公交组织职工实施,采用随车调查的方式,在每个站点记录各条线路的上下客人数以及站台留客数,涉及早晚高峰及平峰时段市民出行客流量、满载率等情况,全面掌握公交客流在线路、方向、时间和断面上的动态分布情况,了解公交运营现状和乘客需求。

本次客流调查每天跟车上站人员达1500余人,日累计采集数据90余万条。为了确保客流调查高质高效,济南公交还成立工作专班,专门研发“客流调查助手”微信小程序,制定《全线路客流调查实施方案》,对调查人员实行全员培训,统一制式服装,佩戴证件标识,在线路全运营时段,逐车、逐班、逐站进行跟车调查,认真记录每条线路、每部车辆、每个班次、每个站点的基础信息、上下客人数、车辆到离站时间、购票方式等,同时利用公交数据大脑和智能调度系统同步采集校对。

与此同时,济南公交启动了能耗调查,采取抽样方式对每条线路、每个车型,每天高峰、平峰、低峰的车辆单耗进行统计。100余名调查人员每天对车辆加气量、加油量、充电量进行现场统计,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调取车辆能耗信息,进行数据统计验证,确保数据准确、有效。

通过本次客流调查及能耗调查,可实时了解公交出行基本特征、客流需求及变化状况,全面掌握济南公交的总体状况和服务水平,为济南公交下一步更加合理地匹配线路运力、科学制定营运计划,进一步完善营运组织、优化线网调整提供依据和支持。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