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位医护人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荣誉至高无上 履行医者使命

2020-09-09 06:27: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张帅 王蓓贝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隆重表彰。其中,济南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司敏、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胡振珊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司敏:把抗疫精神传承下去

  奔赴湖北之前,司敏所在的济南市中心医院已经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流程、布局都做了相应调整。身为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擅长休克、重症感染、中毒和脏器功能衰竭诊治的她,成为医院新冠肺炎防治医疗救治专家组的副组长,每天忙到团团转。

济南两位医护人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荣誉至高无上 履行医者使命

  司敏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组建隔离病房的时候,她第一时间请战,将自己排在了重症科所有人里头的头一位,抢着第一个上战场。在司敏的卧室里,早早就备了一个行李箱,里面放着出发所需要的物品,随时待命去湖北、到最前线。2月15日,司敏作为山东省第11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医疗组长,收拾好随身行李、备妥前线物资,瞒着高龄的父母出发奔赴一线。无创和有创呼吸机、持续床旁血液净化、滴滴作响的心电监护仪、插满各种管子不能动弹的病人,日常每班四小时,加上路途和穿脱防护服的时间,每班接近6小时,其间无法喝水、进食及大小便,所以纸尿裤平生第一次穿上了。这是司敏在黄冈日常工作的写照。

  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建ICU病房,司敏和战友并肩作战。每一次下医嘱,都像是在走钢丝,因为有可能一个决定,会改变疾病的走向,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司敏需要慎之又慎。“医护团队有信心用专业技术和精心照料,给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司敏坚定地说。

  8日,记者见到载誉而归的司敏,她告诉记者:“我是千万医务工作者中的一员,重大疫情面前,我和队友们迎难而上,毫不畏惧。榜样的力量是我们坚强的后盾,全国人民、全省人民、全院是最大的支持。从没想过祖国会给我们这么高的荣誉,第一次到人民大会堂,心情特别激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鼓舞士气,让我们对医生的初心与使命更加清晰,我们今后要把抗疫精神传承下去,最大程度挽救患者生命,履行医者职责,践行医生的初心使命。”

  “这是纯银镀金的,是不是很有重量!”当日19:00左右,记者跟随司敏回到家,她与爱人曹官舫分享了赴京的历程。“这可是咱们家的传家宝。”爱人曹官舫戴上眼镜,双手托举着沉甸甸的勋章,仔细端详着说道。曹官舫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特别理解司敏肩上所担负的重任。“国家有需要,就应该上,作为家属理应做她坚强的后盾。”曹官舫说。

  胡振珊:用实际行动感染新一代

  在这次战“疫”中,全国各地千万医护人员挺身而出,济南市历城区人民医院胡振珊便是其中一员。“作为其中的代表能够来到人民大会堂受表彰是十分荣幸的事,这份荣誉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胡振珊说。

济南两位医护人员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荣誉至高无上 履行医者使命

  胡振珊

  “受表彰的医务工作者排成队。合影的那一刻,我屏住呼吸,都可以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我感受到他对我们的关心和认可,他铿锵有力的声音在会场回荡,会场里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回忆起8日在人民大会堂的经历,胡振珊仍然感到心潮澎湃。

  与记者交谈过程中,胡振珊的思绪飞回到今年春节和在武汉的41个日日夜夜。胡振珊表示,接到前往武汉参与救治的消息后,我抱着战“疫”必胜的信念和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奋战一线。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以党员“不怕牺牲,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信念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在援鄂战“疫”中,党旗始终在战“疫”第一线高高飘扬。

  采集咽拭子充满危险和挑战,面对高暴露风险的临床操作,胡振珊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采集咽拭子护理人员。用长长的棉签擦拭病人的咽喉部,强烈刺激使病人剧烈地咳嗽,大量带有高载量病毒的飞沫喷溅出来,胡振珊没有后退。“我连续为47位病人采集了咽拭子。当方舱医院宣布休舱,我们感慨万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实现了病人零死亡、零返舱、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这些经历让我毕生难忘,患者的康复,让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虽然早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但回忆起在武汉的点滴,胡振珊仍难掩激动的热泪。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胡振珊终生难忘,其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90后”新一代年轻医务工作者的肯定,让胡振珊深有感触。在胡振珊看来,这些年轻人就是希望就是未来,只有这样的经历能让大家见证和平年代奔赴战场的雄壮。“我的孩子也是‘90后’中的一员。疫情防控期间,我和同事们激励着她,激励着新一代中华儿女,对孩子人生观、世界观的转变带来积极作用,让他们在各行各业为国家无私贡献,奋斗终身。”

作者:邱天 张帅 王蓓贝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