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节约用餐不能说说而已—— 吃不了那就“兜”着走

2020-09-09 09:42: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节约用餐不能说说而已—— 吃不了那就“兜”着走

  “小份菜”、“半份菜”已成餐厅新风尚。

  市民耿先生最近刚结婚,原本是大喜之事,可在宴席结束后有些不愉快。

  婚礼进行得顺顺利利,现场氛围喜庆、宾客满堂。然而,在宾客就餐离席后,耿先生发现桌上剩了不少酒菜,有的整鸡和整鱼甚至只动了一两筷子。耿先生的父母都在老家务农,过惯了节俭日子的他们看到这一幕,原本喜悦的心情多多少少受到了影响。耿先生说,由于自己是独子,父母在婚礼筹办阶段就格外重视。在前期选定酒店期间,一家人商议后选择了每桌1299元的标准。

  “这个价位的标准套餐里有整鸡整鱼,荤素搭配得挺合理,菜品也很丰富,当时就想着能让宾客吃好一点。”整个宴席共摆了近20桌,耿先生没有想到,自己的周到考虑却造成了一场浪费,让父母心里也不是滋味。

  “眼看着服务员在收拾桌子时将大盆的剩菜倒进了垃圾桶,那种感觉还是挺难受的。”耿先生的母亲当时选择将没大动过的菜品打包,但20桌的数量对于打包来说并不是件容易事,回去后如何消化这些剩菜也是个问题。

  同样,今年刚刚给孩子摆了满月酒的张女士也有同样的烦恼,眼看着桌上剩了很多菜,但碍于卫生和面子的问题,她还是没有选择打包。

  为此,张女士认为,酒店方面应该对人数和菜品数量有更准确的建议,同时在用餐完毕后主动向顾客提出打包建议,避免尴尬。

  按照中国人的习俗,喜宴上不乏整鸡、整鱼这样有着吉祥寓意的大份菜,但在我们的身边不难见到,这种菜常常动几筷就被剩下,甚至出现食客已散、佳肴未动的场面。喜宴套餐往往由酒店搭配好,菜式口味难以满足所有人喜好,出现剩菜的可能性就会更大。对于请客者来说,碍于面子,选择打包的人也比较少。

  A

  自助餐吃多少、拿多少、备多少

  近日,记者来到泉城路一家自助餐厅。由于是晚上,餐厅内上座率较高,很多顾客甚至要排队等待就餐。记者就餐的18时30分到19时30分期间,几乎没有在店内发现明显的浪费食物现象,大多数顾客都能做到吃多少拿多少。在取餐处,商家特意控制了每份食物的量,并建议顾客少量取餐,不够再取。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人数较少的餐桌上,食物基本上都会吃光,人数越多越容易产生浪费现象。一位顾客表示:“多人结伴吃自助餐时会习惯为别人取餐,但大家的口味并不一致,结果就会导致食物剩余较多。”商家为使大家养成节约用餐的习惯,特地在桌面上放置了提示卡:就餐结束后桌面上剩余食物超过150克需要再补交一人的餐费。

  当晚,有4名女孩用餐完毕准备离席时,被服务员拦下。原来,4人的桌上剩余了不少没吃完的甜点,已经远远超过商家规定的150克。4名女孩只能继续坐下吃完,相信这次经历对她们来说也是一次教育。

  商家刘先生表示,今年明显发现取餐浪费的行为少了很多,大多数顾客都能够做到自我控制菜量,反倒是备餐环节还存在一些浪费的情况。“自助餐较为特殊,有时不太好把握顾客的口味,可能今天这类食物准备得比较多,但到用餐时才发现选择这一菜品的人不多;再就是有些食材存在浪费现象,过于追求菜品美观,使得一些可以利用的边角料没有最大限度地被利用,反而被当成垃圾扔掉了。”

  刘先生认为应该为餐饮后厨从业者提供一些集中培训,比如如何使食材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如何通过顾客数量、群体分类来制定菜单。

  “目前我们在备餐阶段也在探索一些新办法,比如说根据一段时间内顾客的喜好对食材进行一个排列,点单率较高的会多准备一些;不耐储存的生鲜类尽量少准备,根据顾客需要随时添加;对于可以利用的下脚料,我们也在研发新菜式,尽量在保证品质的同时节约食材。”刘先生说。

  B

  宴请“面子”不该强过“肚子”

  在饭店就餐吃不完的饭菜要打包带回家再吃,这类倡议我们经常听到。但在生活中,遇到饭菜有剩余自觉打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少人会觉得麻烦或者碍于面子放弃。

  中国人的习俗就是以礼待人,在餐桌文化中也有体现。除了各种喜宴,这一观念已经渗透到了大大小小的聚餐场合中。有的人认为餐桌上的菜品数量少、档次不高就是小气;有的人认为不在高档酒店就是没面子,相反却不认为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大操大办是一种落后的观念。

  市民陈女士最近参加了一次相亲饭局。相亲对象段先生在点菜时颇为大方,尽管陈女士一再阻拦,段先生还是“豪气”地点了6个菜。当这些精致的菜品端上桌时,餐桌被摆了个满满当当。两个人的饭量有限,加上又是头一次见面有点拘谨,桌上的菜基本上没怎么动。临走时两人也都不好意思提出打包。

  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讲究排场、要面子一直是餐饮浪费的一大原因。“第一次见面吃饭如果菜点得少或者餐后主动打包,会不会显得小气呢?”一位男网友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但反过来想想,如果能够一开始就做到理性点餐,给人留下节约粮食的印象,会不会更好?如何用实际行动响应节约用餐的倡议,值得深省。

  有市民建议,酒店方应该根据客人数量提出更好的建议,避免浪费的发生;再就是在就餐结束时主动向桌上的宾客提供打包服务,建议大家将自己桌上未吃完的菜品打包回家;酒店还应该在菜品研究上再下功夫。

  市民徐女士表示,客人选择不打包有时也考虑到卫生问题,毕竟桌上剩的菜不是一个人吃剩下的。对此,酒店应该在宴会用餐时主动为客人提供分餐服务,特别是对大份菜的分餐,再就是用餐结束后主动提醒大家打包带走自己的那一份。

  C

  线上建议制定外卖用餐分量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餐饮浪费不仅仅存在于餐厅、食堂、宴请当中,在外卖中也存在。

  市民刘女士最近发现,自己在网络点餐时看到商家满减活动,就容易冲动消费,盲目点一堆食物,等送来后却发现自己根本吃不完。“比如说点这个汉堡套餐,商家推出了满79元减30元的活动,但是你单点一个套餐肯定是不到79元的,往往为了享受到这个优惠就去点一些别的来凑单,但到吃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根本吃不完,放到冰箱过夜后又不好吃,一般就扔掉了。”刘女士总结,算下来,真正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和花的钱并不成正比,而且还浪费了不少食物,盲目凑单是一件不划算的举动。

  消费者在点外卖时,往往是根据图片和简单的文字信息来做选择,在食物分量上较难把握,这时是需要商家给予有效建议的。刘女士建议,外卖商家应该更合理地推出一人餐、两人餐等套餐,并在醒目的地方作出提示,不要盲目多点,更不应该通过满减、满赠等活动来诱导消费者。可以通过效仿目前一些餐厅的做法,推出“半份餐”等套餐,制定用餐分量标准供大家参考,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这样才能在线上也形成节约用餐的好风气。(本报记者王飞)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