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大发布2020级新生大数据:6672名新生“老王家”力量最壮大 男生比例突破三成近三年最高

2020-09-12 06:44: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山师大发布2020级新生大数据:6672名新生“老王家”力量最壮大 男生比例突破三成近三年最高

  时报9月11日讯 (记者 曹莫)近日,驻济各高校将迎来2020级新生,不少高校发布了新生报到“攻略”,9月11日,山东师范大学新生大数据出炉,在6672名本科新生中发现了很多有趣的现象。今年该校男生比例近三年首次突破30%。

  今年山师大本科新生共有6672人,其中千佛山校区2214人,长清湖校区4458人。省内生源占七成,来自济南的新生最多,共667人;来自青岛和潍坊的分列二三位,分别有620人和583人。省外生源中人数较多的有河北、四川、贵州、安徽、云南等。从生源高中来看,本届新生共覆盖了全国1818所学校,其中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生源最多,有80人;65人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63人来自泰安英雄山中学。

  山师大历来女生多、男生少,今年也不例外,总体男女比例达3:7,男生2018人,女生4654人。这一总体比例与往年相比相对稳定,但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是该校近三年来男生占比首次突破 30%,其中,2018 年为29%,2019年为29.97%,2020年为30.24%。二级学院的男女生比例则有鲜明的专业特色,男生占比较多的学院有体育学院87.5%;女生占比最高的是国际教育学院为90%。

  从出生年份看,在2020级新生中,2001年和2002年出生的占九成,其中60.3%的新生出生于2002年。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有11人,今年只有16岁;年龄最大的一名新生出生于1992年,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的新生共有271人。

  大数据还对学生“姓甚名谁”作了统计,其中,“老王”家的“小王”占据姓氏榜首位,有700人;“小张”和“小李”分别有548人和540人。近年来,王、张、李稳居山师大姓氏人数前三位。

  在以“01”后为主力军的新生中,名字最青睐的字有悦、雪、鑫、静、子涵、瑞、璐、文慧、敏、琪、璇等。还有不少学生重名,有6名新生叫“刘畅”,成为新生中重名最多的;叫王硕的学生有5名,叫王悦、杨柳、刘倩、刘慧、王文慧、王颖的学生各有4名。

  有高校发布新生大数据,有高校则通过多种形式将入学报到“攻略”展现出来。山东大学在新生报到“小贴士”中提示了新生须做的准备工作、必备物品等,还专门开设了资助政策专题。山师大的新生“攻略”还标注了包括打印店、快递点、ATM机、充电桩等在内的服务设施,浴室开放时间、校园一卡通使用方法、学校邮寄地址、校园网密码、校车时刻表等一应俱全。山东交通学院则把新生辅导员来了个“大公开”,每名辅导员还奉上了一段新生寄语,字里行间满是期待。

作者:曹莫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