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十几万投资商铺,合约到期后诸多约定却没兑现

2020-09-12 17:46:24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近日,壹粉“花样年华0491”向齐鲁壹点帮办栏目反映:他投资济南市西街工坊店铺合约到期,承办方却不给买方店铺,也不按合同退款。壹点帮办记者了解到,壹粉温先生是在2011年花了16.5万元在“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购买了两个铺位,共计13.2平米,使用权是20年,前8年是集体经营,每个季度温先生能获得五千余元的租金,到期后两个铺位可被全款回购或者温先生自营。如今,八年期限已到,温先生发现合同的约定不能兑现,想找人维权却找不到负责人,这让他十分不满。

济南市民十几万投资商铺,合约到期后诸多约定却没兑现

  租金遭降

  相关负责人承诺给门头房

  9月11日,帮办记者来到了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在这里记者见到了壹粉温先生。“我是2011年在这里花了16.5万元购买了两个铺位,共计13.2平米,是从2012年到2032年,20年的使用权。”温先生说,前八年是西街工坊集体经营,他每个季度能获得5000余元的租金。“这八年里我可以转让,但不可以自营。八年之后我就可以自营了,如果我不想自营,合同里写明了,对方能全款回购我的铺位。”

  温先生拿出一份西街工坊铺位使用权合同,记者看到上面写着甲方是一名姓宋的先生,乙方是温先生,丙方是济南隆越市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合同写明:甲方授权丙方全权代表甲方办理西街工坊项目相关铺位使用转让、招商、租赁等事宜。记者又在合同最后的担保书上看到,宋先生是“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的产权持有人。

  购买铺位后的前两三年,温先生还能正常收取租金。“但突然有一个季度,对方就说因为经营不好,要降低租金。我接着就找到了他们,让他们按照合同付给我租金,结果对方就不给我租金了。”温先生说,之后这件事就一直拖着。

  “拖了一段时间后,我又去找到了西街工坊,这里有位杨经理说等8年的集体经营结束后,可以给我调换一个商铺,是一个门头房,于是我当时将同意了降租金。”温先生说,之后他们又签了一份合同。

济南市民十几万投资商铺,合约到期后诸多约定却没兑现

  诸多承诺变换说法

  想维权却不知找谁

  温先生说,2020年4月份,按照合同约定的集体经营已经结束了,他于是再次来到西街工坊。“我想自己经营,想找杨经理让他兑现承诺,结果他离职了。新来的这个相关负责人却说杨经理说的一概不算数。”温先生说,他一直来找,结果这件事却一直没解决。

  “我去找这个新的负责人,他说,可以签一个新的合同,我想先看看这个新合同,但对方不给。并且这个负责人说,如果不签新的合同,就不给我租金,现在我也没有租金了。”温先生说。

  温先生坚持自己要自营,相关负责人说可以给他一块地方,然后摆两张桌子,但不能有门头。“之前他们都是一个铺位一个铺位销售的,整间屋子出租的,我都不知道我现在的铺位在哪里了。”温先生说。

  “我早上还在西街工坊碰到几个同样购买铺位的人在签合同,据他们说现在回购的话,是原价的百分之七十。”温先生说,这个钱他肯定是不同意的。“我曾多次想找甲方宋先生,但一直找不到,找他们相关负责人要宋先生的电话,他们也不给。那个丙方隆越公司我也找不到。”

  “我现在想自己经营,希望他们能兑现承诺,给我一个门头房,或者能够全款回购我的铺位。”温先生说。

  记者也询问了在这边租房子的一位老板,这位老板说他是整个门头房租下来的,一个平米每天2块钱。

  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当事人起诉

  记者通过天眼查了解到,山东西街工坊创意文化产业园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是山东隆越置业有限公司,这两家的法人都是宋先生。宋先生曾在2019年3月份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人员。记者也拨打了山东隆越置业有限公司在2019年登记的电话,接电话的人员表示不知道隆越公司去哪了,她也已经不在这家公司了。

  随后记者来到了西街工坊的接待服务大厅,在这里见到了前期处理温先生事情的相关工作人员。“我只是在西街工坊打工的,是负责这里物业。温先生这个情况,属于合同纠纷,建议他去法院起诉。”该工作人员说。

  “现在他有两个解决办法,一个再签一个代租协议,再就是起诉。”关于其他人有同意70%回购的事情,该工作人员称:“那是外部的人弄得,跟这件事没有关系。”

  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温先生想先看代租协议,他需要先请示宋先生。“我现在也找不到隆越公司,宋总只是偶尔来这看一看,我现在也没有他电话,等过两天,他再过来的时候,我给他说。”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称,温先生的铺位在一个房屋中介那里,如果温先生愿意也可以在那里自营。记者也根据该工作人员提供的地址前去调查,发现这个地方已经空了,中介已经搬离。对于这个说法,温先生不能接受。“因为他们之前承诺说给我一个新的门头房。”温先生说。

  “杨经理给他答复的,那让杨经理给他写个东西啊。”该工作人员说,现在这件事就按照合同来。“和谁签的协议就去找谁去,我还是建议他去法院起诉。”

  9月11日下午,温先生告诉记者,他已经向有关部门投诉了此事。“那边的工作人员也建议我起诉,下一步我也将走法律程序。”温先生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