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麻花”主题沉浸式演出在印象济南每年将有150多场 来看演出的你,在剧中都有“身份”

2020-09-13 07:32:4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今年8月,印象济南·泉世界牵手“开心麻花”主题沉浸式演出年底开幕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和期待。演出形式如何?剧本讲述的是什么故事?演员选择都有哪些标准?9月12日,在开心麻花团队演员济南首场招募面试结束后,新时报记者独家专访到开心麻花团队主题剧目的导演和编剧李依洋和王建华,为你揭秘主题沉浸式现场演艺的全新观演体验。

  11月为完善试演期每年将有超过150场演出

  12日下午,在印象济南·泉世界罗芙威宫,开心麻花团队举办了在济南的首场演员招募面试,导演和编剧分别从舞台表现、声音、形体、表情等方面对16人进行了面试,这些面试者来自全国各地艺术院校相关专业,基本上都有丰富的表演经验。

  “经过面试,我们已经定下了一部分演员,这场面试的东西很多,之前在成都、深圳等都有过,各种类型的面试者也见了不少,感觉这场面试的演员整体素质还是高一些。”面试结束后,李依洋告诉记者,后续还会在济南组织面试,确定几个没有定下来的角色。

  “我祖籍青岛,1997年曾经在济南的山艺学习过,现在济南真有现代化大都市的感觉。”此外,李依洋对印象济南·泉世界的印象也非常好,表示很有信心在这里打造和呈现精彩的演出。

  记者了解到,这次开心麻花为罗芙威宫量身打造的主题沉浸式现场演艺制作周期为3个月,按照预定计划,项目在2020年8月正式启动,9月至10月为制作排演期,10月为彩排及现场合成期,11月为完善试演期,之后将在印象济南·泉世界进行为期3年的驻场演出。每年在这里将有超过150场的演出。

  每个观众都是表演的一部分在剧中都“有身份”

  那么这个主题沉浸式现场演艺与此前开心麻花的剧目有什么区别呢?李依洋说:“传统剧目都是舞台剧的形式,观众都坐在下面,演员在上面,就像看电影一样的一个观剧体验,而这里打造的沉浸式现场演艺,演员不一定在什么位置上出现,可能在观众中表演,每个来看表演的观众在剧里都是有身份的。每个观众都是表演的一部分,需要完成他要扮演的角色。”

  这次的面试也是剧中固定角色的面试,那么这个剧讲述的是一个什么故事呢?编剧王建华提前“剧透”:剧情发生在民国时期,有一家面粉厂的老板敖二公要过六十大寿,把自己亲戚朋友从四面八方请到了罗芙威宫大酒店来庆生,整个故事讲述的是庆生过程中发生的一些有趣的故事。“所有观众都是来祝寿的宾客,为了整个沉浸式的演出更像是一个晚宴,其实从观众入场那刻开始,就进入这个剧本中的一个角色,比如‘当铺老板’来给敖二公祝寿,晚宴现场肯定会真吃,真的参与其中,进入剧场就变成当时当刻的某一个人了。”

  王建华介绍,因为沉浸式演出的特性,对演员的要求很高,他们随时可能要面对一些突发的情况,比如观众问了你一个问题,演员完全要在角色里面去回答他,而不能自己跳出来,相对来说,对演员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跟观众互动的场面都是没有固定的剧本,所以150多场演出,每一场都是不一样的。”他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柏凌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