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节 | 4天1.5万人现场观展!“城市记忆 泉景寻踪” 老济南图片展圆满落幕!

2020-09-13 21:11:16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摄影 张润竹 成云 刘彦羽 金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9月13日下午,经过为期4天的展览,作为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系列活动之一,由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市泉水保护办公室)、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舜网承办的“城市记忆 泉景寻踪”老济南图片展在府学文庙圆满落下帷幕。据不完全统计,此次老济南图片展现场参观人数达1.5万人,连日来,一批批观展人士来到图片展,找寻城市记忆、领略泉水文化,共同擦亮泉水名片,助力泉·城申遗。

  一展看尽泉城百年风貌变迁,回味久远悠长。4天时间里,87岁的爱泉老人徐家茂3次来到老济南图片展,“展览图片内容丰富权威详实,充分地展示了济南百年概貌变迁。一遍看不够,也理解不透,所以我尽量每天都过来看看。”徐老师的这一番话,是众多观展市民的共同心声。通过此次老济南图片展,市民既详实了解历代泉城人崇尚美好环境,珍惜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创建幸福生活发挥的智慧和才能,更看到了全市上下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坚实步伐,未来可期!

  多方点赞 实景呈现百年济南风貌变迁

泉水节

  9月1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参观“城市记忆泉景寻踪”老济南图片展,透过老照片了解泉水保护历程。

泉水节

  10日当天,恰逢2020中国古迹遗址保护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蒋忠诚等近百位专家学者来到展览参观。袁道先院士在参观过程中不时被照片展现的老济南风貌吸引,细心倾听讲解员讲述老济南故事,并多次从口袋中拿出纸笔记录询问历下亭、省委机关旧址等申遗要素点的保护情况,当得知目前仍保存完好时,他对济南泉城文化景观保护工作表示高度认可。

  著名风景园林专家、原济南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贾祥云表示,这次老济南图片展较为系统权威的展示了济南泉水历史文化和泉城景观风貌变迁,尤其体现了建国以来对泉水保护方面的成就。展览的图片直观、形象、详实地还原了自古以来泉水与济南这座城市相互依存的关系,而展示的整个泉水的变迁,也佐证了城市发展的变化,为泉•城文化景观申遗提供了重要参考。

泉水节

  9月13日,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专程带队来到老济南图片展观展,“老济南图片展办得非常好,让我看到了济南的发展和进步。济南市随着时代的潮流发展不断前进,让我们济南人感到非常骄傲。”辛安跟记者表示,“山、泉、湖、河、城”是济南宝贵的财富,通过老济南图片展,回顾了历史,看到了现在,也对未来充满希望。他说,展览全面回顾了济南泉水保护历程,对年轻人也很有教育意义,让年轻人了解了济南取得的成绩和翻天覆地的变化。

  4天1.5万人 匠心巧思绘就“山泉湖河城”风姿

泉水节

泉水节

泉水节

泉水节

  一场“城市记忆 泉景寻踪”老济南图片展,为古色古香府学文庙带来勃勃生机,更给现场观展市民带来全新的观展体验。4天1.5万人现场观展,这组数字揭露了图片展如此受市民欢迎的程度。而之所以被大众广泛接受,秘诀之一就是主办方匠心巧思自收集图片开始,就着眼于图片展既可观又可触,有历史、有故事,更有文化,使此次图片展做到了让不同年龄段的人怀旧沉醉、喜闻乐见。

泉水节

  为全面回顾济南泉水保护发展历程,充分展现济南“山泉河湖城”的风姿与魅力,助力“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自2020年3月份以来,围绕我市“泉河湖城”的申遗要素点,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联合舜网共同启动“城市记忆•泉景寻踪”老济南图片征集活动。3个月时间,共征集老济南图片300余幅,时间跨越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后(2000年前)三个时段,包括济南泉水的某个历史片段、人与泉水或泉水景色等内容。并通过组织省、市泉水、文史及摄影界专家,对征集到的老济南图片的内容、年代、地点等进行了甄别鉴定评审,最终选定200余张照片,权威、系统地凸显了泉的特色、展现了湖的魅力、体现了河的功能、见证了城的沧桑。通过图片展的形式“泉河湖城”昔日影像的交相辉映,让市民群众重温“济南记忆”,重述“泉城故事”,共同助力泉水申遗。

  看的见回忆更看得见未来  为泉·城申遗助力

泉水节

泉水节

  在今年第八届济南国际泉水节上,趵突泉实现17年持续喷涌,这体现了多年来,我市坚持泉水保护和泉水申遗协同推进,将世界遗产积极推动的理念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水资源高效利用充分结合,让泉城景观得以凸显,为申遗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今年8月份的泉水普查工作中,济南一跃成为千泉之城,让泉水成为世界遗产,也是每个济南人的夙愿。2019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代表着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成功进入“国家队”,加上遗产要素点济南万竹园晋升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极大鼓舞了全市人民对泉水申遗的信心和决心。

  展览收官,故事未完。透过展览看济南泉水保护发展历程,看到百年间泉城人民爱泉护泉的情感,更看到了全市上下为济南泉水申遗快速成功助力,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市的坚实步伐,未来可期!

作者:崔永久 摄影 张润竹 成云 刘彦羽 金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