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迎来“电子证照时代”

2020-09-14 09:5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 陈玉哲

责任编辑:尹昂
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迎来“电子证照时代”

“电子证照”让群众更方便。

  本报讯(记者 杨雪 通讯员 陈玉哲)近日,从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接连传出核发“电子证照”的好消息。

  连日来,莱芜区的何女士在窗口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顺利申领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执业证书、护士执业证书的“电子证照”;济南市莱芜区致胜教育培训学校通过全流程网上办理,成功申领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电子证照”;济南莱运物流有限公司在政务服务大厅成功申领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真是太方便了,有了电子证照,直接手机登录亮证,再也不用携带纸质版材料了。”莱运物流负责人刘女士啧啧称赞电子证照带来的高效和便利。

  据悉,今年以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着力推进“一次办成”改革,以“互联网+”为核心,充分借力网络平台,推进“智慧化”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优化服务流程,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并率先在企业开办领域推行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各类市场主体均可在网上递交申请资料,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材料预审,审核通过后,便可生成电子营业执照。企业开办方可以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小程序随时出示电子营业执照,如果企业需要纸质营业执照,直接到区政务服务大厅商事项目审批服务科窗口或者自助设备终端打印领取即可,非常方便。目前,电子证照已实现在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领域、社会事务领域、投资建设领域、食药卫健领域涉及的50余项业务办理过程中推广使用。

  这50多个事项在办结后,不但同步生成纸质证照和电子证照,而且电子证照还通过与政务服务网及“泉城办”APP个人账号绑定,同步推送给办事群众、企业。电子证照的应用就是为了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体验到智慧审批的便利,方便了证照的携带、保存及流转,提高了审批效率。

  “电子证照的核发和推广,需要多部门的协同配合,既需要业务科室不断梳理和优化审批流程、提高业务受理能力和审批速度,也离不开网络工程师的反复调试。下一步我们将在更多领域推广电子证照的应用,切实推动群众和企业办理审批业务实现‘无纸化’‘零跑腿’。”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崔化波说。

作者:杨雪 通讯员 陈玉哲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