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文物遭公然拍卖戳中管理漏洞

2020-09-14 13:51: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尹昂

  广东崇正拍卖有限公司9月13日推出系列春拍,近日有媒体报道,在其中的“古逸清芬·信札古籍文献”专场中,发现了部分拍品是四川省图书馆的馆藏文物。9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这些是省图2004年失窃文物,目前藏品已被公安暂扣。”(9月13日四川在线)

  四川省图书馆对媒体的回应中,确定这套收录在《鱼雁集》中的书札文物是图书馆馆藏。图书馆、博物馆的馆藏文物,是国有文物,属于限制流通的物品,肯定不能允许拍卖,而早在2005年,《鱼雁集》就曾被拍出。在国家文物局综合行政管理平台——全国馆藏文物数据库中,也未搜到《鱼雁集》相关藏品。四川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表示,被拍卖的是失窃文物,但《鱼雁集》2005年就被拍卖,在至少15年的时间内,四川省图书馆并未对《鱼雁集》的馆藏情况进行过说明,这些都暴露了该馆在馆藏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管理问题。

  馆藏文物被盗,类似现象并不鲜见。如广州美院图书馆原馆长在2002年10月至2010年3月期间,偷齐白石、张大千等馆藏名画一百多件,案值上亿元。这些案例,都暴露了一些图书馆、博物馆存在的管理漏洞。

  根据《文物保护法》规定,馆藏文物被盗、被抢或者丢失的,文物收藏单位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同时向主管的文物行政部门报告。早在2005年,四川省图书馆的馆藏文物就曾被拍出,但这么多年来,似乎没有迹象表明四川省图书馆进行过相关说明,或就此事向文物行政部门报告等。此次图书馆的声明也“姗姗来迟”,若非有网友爆料,是否会再次任由失窃文物被拍卖?当时报案后又做了哪些措施进行追回?

  以彻查回应网友的质疑,查清背后是否涉嫌失职渎职甚至职务犯罪等问题,才有利于亡羊补牢,避免给馆藏文物带来更大损失。

  《鱼雁集》从四川省图书馆流出,就再次给各地的图书馆、博物馆敲响了警钟。要加强馆藏文物的管理,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图书馆、博物馆的监管力度,要及时发现馆藏文物失窃、破坏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厉问责,补牢管理漏洞,才能更好保护国有文物。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