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谢谢你,无偿献血者——9·7献血群体是一个缩影 有人常年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2020-09-16 06:47:0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尹昂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谢谢你,无偿献血者——9·7献血群体是一个缩影 有人常年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加快打造魅力泉城】谢谢你,无偿献血者——9·7献血群体是一个缩影 有人常年无偿献血挽救生命

采血现场医护人员踊跃献血。

  血液是宝贵的医疗资源,临床输血是病人救治的重要手段。实施无偿献血制度,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临床供血是否充足,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生命安全,也体现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文明工作创建的成效。425名爱心人士被授予9·7献血群体“济南好人”荣誉称号,让泉城市民感受到了暖暖的爱意和文明城市的精神风貌。其实,这425名献血者只是济南无偿献血群体的一个缩影,在济南还有一些群体,他们常年参与无偿献血,挽救他人的生命。他们来自不同行业,尽管每个人的献血经历各不相同,但是当他们撸起袖子的那一刻,汩汩流淌的血液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宛如济南的泉水,为爱流淌,绵延不绝。

  坚持长期献血

  为他人生命助力

  连续20年无偿献血,拥有40多本献血证,累计无偿献血量达3.2万毫升,相当于6个正常成年人血量的总和,曾获得“中国好人”“山东好人”“济南好人”“济南市最美青年”“优秀泉城义工”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这位“献血达人”就是济南市公安局天桥区分局巡警大队一级警长李飞。

  2000年夏天,正值大一暑假的李飞在英雄山附近看到一辆献血车,车外红色条幅“急需用血,拯救生命”的字样格外显眼。他登上了献血车,开启了自己人生中的无偿献血之旅。2012年起,他开始无偿捐献血小板,至今已超过150个治疗量。“当看到献血群里有献血需求,只要捐献的间隔时间允许,我就会去捐献。”疫情防控期间,李飞捐献血小板6次。“只要身体允许,我将会一如既往将无偿献血坚持到底,献到60岁!”李飞认为,无偿献血是一份公益事业,身为一名公职人员、公安民警,更要带头参与造福全社会的公益事业,要靠实干践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团中央志愿汇山东区负责人、山东公益联盟发起人宋娟自2003年起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她所负责的团队中有专门的无偿献血组织。宋娟会定期参与无偿献血。“无偿献血不仅可以帮助别人,其实也可以帮助自己。”宋娟说,“献血前工作人员会对献血者进行抽血检测,如果身体指标不合格则无法献血,因此,长期献血者的身体相对是健康的,受者使用长期献血人群的血液也相对安全。”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宋娟就已加入中华骨髓库,“一直没敢换手机号,就是在等待有一天,我也能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此外,她在2013年登记了遗体(角膜)捐献,“如果有一天离开,自己的器官能够救治别人,生命的延续则更有意义。”宋娟说。

  张红也是无偿献血大军中的“元老”。1990年,她第一次参加献血是在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此后,便开始了自己的献血历程。张红说,无偿献血是利己利人的好事,应该大力推广。如今,54岁的张红每两周献一次血小板,至今已捐献122次,献血量49600毫升。

  爱心团体献血

  汇聚温暖传递真情

  对于济南这座城市来说,每天需要有150多人无偿献血,才能满足临床需要。尽管有些患者可以选择延期手术,但血液病、外伤、孕产妇等急症患者不能等。疫情防控期间,在这座充满大爱的城市,关键时刻,爱心人士永不缺席。政府和职能部门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14个固定(流动)献血点正常上班的同时,市民们勇敢地为爱逆行,5400余名“热血英雄”献血近200万毫升,较去年同期增长40%,为我市临床用血提供了保障。

  一次撸袖献血的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今年5月,市交警支队南部山区大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多名交警在忙碌中抽身走上献血车。作为此次活动的发起人,市交警支队南部山区大队综合科民警闫鹏表示,无偿献血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一项活动,“我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更应该带头参与无偿献血。”

  在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有个特殊的群体——白衣天使。他们一方面要为挽救患者生命与死神作斗争,另一方面还当起了我市无偿献血的“活血库”,当我市临床用血紧张的时刻,他们总是挺身而出。近日,济南市儿童医院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广大医护职工积极响应,400余人参与,献血量达101850毫升;章丘区妇幼保健院167名医务人员,献血共计61000毫升,用热血为生命健康助力加油!

  血液是生命之源,是健康之本。很多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都有多次的献血经历。他们在献完血后,又马上赶回各自的岗位救死扶伤,这一切,都让人心生感动。

作者:邱天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