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米大屏惊艳文旅博览会 济南展区有一幅“泉城历史文化画卷”

2020-09-18 06:38: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9月17日,当记者走进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济南展区的时候,一幅长长的《鹊华秋色图》画卷在29米的弧形屏上缓缓打开,让人好像一下子置身泉城的历史文化之中,同时感受到济南的历史文化和科技创新。随后,赵孟頫笔下的“鹊华秋色”中的景和人“活了”起来,变成动画版《鹊华秋色图》,让经过历史沉淀的画卷有了生命。接着,动画又变身现实景色,把观众的思绪拉回现实,历经了千年的变化沧桑,来讲述一个济南故事。

  展区的另外一边,有4个巨型电子屏幕,上面正播放着李清照的《如梦令》及济南新八景和《老残游记》等,展现济南以“二安文化”为代表的厚重历史底蕴。据展区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济南展厅以“携河新动能,文化新泉城”为主题,蓝、白为主色调,展区顶部设计创意构思源于济南泉水文化,创新性采用法国纹理纸进行顶部弧度塑形,结合先进高新技术手段,用光线制造波纹灵动的艺术感,顶部三面圆形曲面屏代表济南喷涌不息的趵突泉,打造科技与艺术交相呼应的展示空间,秉承了“人文与风景相融,科技与创意辉映”的设计理念。

  除了展现济南历史文化和科技创新之外,济南展区的各种文创产品也吸引了不少眼球。“洋货儿济南”的手作工艺品,阡陌书店各种具有老济南风情的文创等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据“洋货儿济南”文创市集的发起人王卫文介绍,从街头到展厅,“洋货儿济南”作为城市文创品牌的影响力通过时间的累积得到扩散,他们用市集的方式寻找志同道合的人来一起发现生活最有趣的部分,他们的产品有手工编织包、扎染系列产品的“国潮蓝”等。

  在济南展区,市民李先生说,一直知道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看了济南展区之后才知道,济南的科创技术也跟得上时代潮流,会唱歌跳舞的机器人、能给航天员在太空提供生活保障的太空厨房,真是让人耳目一新。

作者:张晓涵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