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2020-09-18 07:0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晨 通讯员:林西耐 摄影:吕传泉 赵晓明 张一 崔健

责任编辑:尹昂

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活动现场

  9月17日上午,全市“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魅力泉城”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此次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公安局、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爱济南新闻客户端具体承办,目的是融合媒体资源,聚焦我市文明交通建设创新举措和突出成果,把“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魅力泉城”的主题与百姓视角有机结合,形成全媒体助力、全话题互动、全过程参与的主流舆论格局,吹响文明交通助力创城攻坚的“冲锋号”。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靓丽的国家级名片,是一座城市的最高荣誉。”2017年,济南以省会提名资格城市第一名的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2018年度、2019年度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又连续获得第一名,取得了“三连冠”的好成绩……一系列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济南交警全警全力、全力以赴,着力打造“文化自律引领、科技支撑执法、多方参与共治、秩序塑造文明”的交通秩序整治新模式,为济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突出贡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也被授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荣誉称号。此次评选活动主要包括“十大最美路口”“十大最美服务窗口”“十项最有成效的交管便民服务举措”“十种最令人反感的交通行为”和“十项最给力交通管理措施”等5个单项评选。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更好地检验济南交警治理能力、服务质量和创新举措,真正走好“全媒体时代”公安交警群众路线,为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注入新动能。

  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交通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

  “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魅力泉城”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这不仅是公安交警战线积极作为、锐意进取,为城市建设赋能添彩的一项创新行动,也是我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一次生动实践。近年来,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年度测评“三连冠”,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知名度、美誉度。这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凝结着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辛勤付出,其中公安交警战线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交通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近年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始终以创造品质交通、文明交通为己任,以“路口文明”和“路口革命”作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特别是今年以来,济南交警以创建“智安路口”、打造“路口革命”2.0升级版为切入点,精益求精提升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打造规范管理样板和城市文明窗口,在泉城掀起了文明新风尚,塑造文明新品牌。文明交通共建共享共治,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温情、更具人文关怀,一个个“最美文明交通路口”成为城市文明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路口文明“济南模式”享誉全国。在前不久举办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培训班上,受到中央文明办和全国各城市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文明交通的变革提升,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创造了更加安全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引导全市上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就是包括文明交通在内的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过程;就是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倡树文明风尚的过程;就是不断聚人心、扬斗志、鼓干劲的过程。希望全市公安交警战线继续发扬“当标杆做表率走在前列”的争先意识,强化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担当精神,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像绣花一样管理、提升道路交通文明,通过深入开展“济南市2020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将文明交通更好地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发动更多的市民参与进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开启“共建共享共治”城市文明治理新篇章。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创新工作模式,创造便利条件,汇聚起文明创建的强大合力,形成强大的“创城动能”,推动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建设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主办方向“济南市社区文明交通使者”颁发聘书。

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主办方招募10位“泉城文明交通观察员”。

  争当文明交通的建设者、示范者和引导者

  □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徐春华

  九月的泉城,恰逢最美的时节。今天,“创建文明城市打造魅力泉城”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正式启动。在这里,向长期以来关注、参与文明交通创建,关心支持我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个路口的文明代表一座城市的文明,文明交通是展现城市品质形象的重要窗口。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参与下,全市公安机关秉承“文明城市、交通先行”的工作理念,切实发挥创城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举全警之力创新推进文明交通建设,深化“路口革命”和“窗口革命”,推动文明交通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倡导文明礼让、守法出行交通新风尚,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连续取得测评第一名的佳绩作出应有的贡献。

  此次评选活动,是进一步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力争年度测评、三年总评“两个第一”的总要求,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奋力攻坚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的具体举措。活动借助“爱济南”这一广受群众欢迎的新媒体平台,通过评选十大“最美路口、最美窗口、最有成效便民举措、最给力交管措施和最令人反感的交通行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守法出行、文明交通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新风尚,凝聚思想共识,聚力创城攻坚,必将为圆满完成“两个第一”的创建目标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

  文明进步是一种期许,更是一种担当和实干。当前,创城已进入冲刺关键阶段,希望大家锚定“位居第一不让步”的魄力和姿态,积极参与到评选活动中,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摒弃抵制不文明交通行为,继续争当文明交通的建设者、示范者和引导者,举全社会之力创建文明交通、共建文明城市、打造魅力泉城,为我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曹凤阳

  “创建文明城市 打造魅力泉城”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既是对近年来我市文明交通创建工作的一次总结、回顾和展示,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决打赢创城迎评攻坚战,推动我市文明交通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的重要举措。

  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今年以来,济南交警作为城市交通文明的建设者、塑造者、维护者,始终以创造品质交通、文明交通为己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公安局党委统一部署,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坚持“当标杆、做表率、走前列”,瞄准年度测评、三年总评“两个第一”的总要求,以“智安畅美”为目标打造“路口革命”升级版,推动路口秩序管理提档升级;启动“窗口革命”,着力建设有温度的交警队、车管所;推出保障复工复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13条举措,累计5批54条便民措施助力交管服务品质突破提升。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以“减量控大”为目标坚决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努力用文明交通引领和推动城市文明建设,把济南打造成为有品质、有温度、有口碑、有活力的魅力泉城,让市民群众在交通民生领域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交通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也检验着这座城市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程度。每一位有责任心的泉城市民都有义务向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说“不”。为了进一步完善监管和执法部门牵头、全民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擦亮以共治共享为标志的“文明交通品牌”,济南市“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台”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交通违法“随手拍”正式上线。“随手拍”上线三年来,累计收集交通违法线索58万余条,成为“人民交通人民管”的生动实践。

  全市各级公安交警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务实高效的举措,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打造魅力泉城,坚决打赢文明交通创建攻坚战。希望社会各界、各行各业和广大市民群众一如既往地关心、参与、支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携手共创文明交通,聚力共建文明城市。

  第一批“泉城最美路口”

  评选获奖名单

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第一批“济南交警最美服务窗口”

  评选获奖名单

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文明交通为城市文明赋能添彩 济南市启动文明城市迎评攻坚暨文明交通系列评选活动 

作者:杨晨 通讯员:林西耐 摄影:吕传泉 赵晓明 张一 崔健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