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一日读懂了济南城

2020-09-18 07:06: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展现济南柳浪荷风、亲切市井的快闪演出,上演李清照《如梦令》的29米巨大波纹大屏,彰显稼轩文化的高新展位,各具特色的济南文创……17日,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这么热闹的盛会,怎么会少得了俺黄漂亮?话说,博览会现场,咱济南元素那真是吸睛!

  17日上午,一场以“泉声曲韵·柳浪荷风”为主题的精彩快闪率先上演。最先吸引俺的是两棵参天“巨柳”,他们随风摇摆甚是好看,定睛一看,竟是真人扮演的!旁边还有“老残听鼓曲”的雕塑,竟也是真人扮演,不要太逼真。现场可热闹了,抖空竹的、打太极的、跳舞的、耍草帽的……简直就是一幅活生生的济南市井图。济南市文旅局文艺处处长马涛告诉黄漂亮,本场快闪由济南市歌舞剧院、济南市杂技团等市属文艺院团的130位演员为大家带来,运用音乐、舞蹈、杂技、器乐等艺术形式,突出泉城特色,展示山东风情,表达欢迎祝福之情,体现团圆和谐之意。

  走进济南展厅,泉城的历史文化、旖旎风光、科技创新等更是一一呈现。展厅工作人员告诉黄漂亮,今年济南展厅以“携河新动能,文化新泉城”为主题,共征集50余家企业,240多种产品进行展销。最不容忽视的是展厅中央的巨大波纹大屏,大屏通过实景演出、演员互动等形式向观众推介济南特色旅游、演艺项目。当然,济南文创更是应有尽有,有主打“二安文化”的、有展现泉城美景的、还有体现泉城方言的,好吃的、好玩的、好用的一应俱全。

  济南各县区展厅也各具特色。像作为辛弃疾故里的高新区展厅则主打稼轩文化,展厅随处可见辛弃疾诗词,同时还有“二安”相关的各类文创,如李清照香膏、二安手机壳等。用了54年时间手写《幼安忠义录》的任志明、任廷华也来到现场,两位老人都是稼轩故里——四风闸村的村民,如今已经86岁的二老现场为大家讲述少年辛弃疾的传说。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