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黄河河务局 乘风破浪谱新篇 “幸福河”边话幸福

2020-09-18 13:46: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通讯员 朱瑞 王雅欣 吴旭波 王璐瑶

责任编辑:尹昂

槐荫黄河河务局 乘风破浪谱新篇 “幸福河”边话幸福

黄河生态景观建设项目

槐荫黄河河务局 乘风破浪谱新篇 “幸福河”边话幸福

防汛微课堂

槐荫黄河河务局 乘风破浪谱新篇 “幸福河”边话幸福

热闹的槐荫黄河河务局大家庭

  “黄河槐荫段的生态环境让人印象深刻,一定要进一步提升槐荫段的建设与管理水平,让群众收获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槐荫黄河事业高质量发展。”这是槐荫黄河河务局局长张克鑫2017年上任时的初心。如今三年的时间过去了,大家眼中的槐荫段是延绵不绝的杨柳绿堤生物防护林系,是千亩银杏林等一系列工程项目与生态景观,是力保黄河安澜的担当与决心,更是槐荫段黄河文化的成长壮大。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明确指出,要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一年来,槐荫黄河人坚定信念、砥砺奋进,奋力走出一条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幸福路,跟奔腾的黄河水一样,不断向着幸福迈进。

  幸福是一份献给泉城的生态厚礼

  “我们一家子一有机会就到黄河边上郊游,这里绿树成荫,还有各种景观,空气也好,在城市近郊有这样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真是太惬意了。”市民郑峰告诉记者。面对眼前同样的生态景观,作为陪着黄河槐荫段共同成长了30多年的槐荫黄河河务局副局长杨秀国却有着更为深刻感受。

  “我刚来到这里时,堤顶道路是沙土路,风一刮沙子多的睁不开眼,办公桌每天都被一层薄土覆盖,下班的时候都是灰头土脸的。”杨秀国说,那时候跟亲戚朋友说起工作,一听我说起单位就会埋怨济南的沙土都是从我这飘去的。沿黄两岸从过去的“无风三尺土,张口一嘴泥”的恶劣环境,到眼下的“只闻风声响,不见尘土扬”的怡人景观,光秃秃的黄河大堤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长廊,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黄河岸边上演了。

  近年来,在生态景观建设进程中,槐荫黄河河务局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从谋划定位到规范管理,相继建设了黄河青年营项目、上界生态景观建设项目、睦里闸提升改造项目,黄河绿色长廊已经初见雏形,景点建设、庭院改造取得了初步成果。24.281公里的行道林、防浪林、淤背区适生林及护堤林,初步形成了集“防洪保障、抢险交通、生态景观”三位一体的绿色长廊。如今,地处济南城区的槐荫段黄河堤防工程除了首要的防洪功能外,生态效益日益凸显,水利建设与生态建设的融合,让黄河大堤在更加珍视绿色的未来,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

  虽然没有经历过过去的恶劣环境,但眼前的生态景色却让近年来到槐荫黄河河务局的青年员工们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手里拿着录用通知书,一路导航,想先看看工作环境后再决定要不要来这上班。没想到到这一下子就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这里分明就是一个生态公园!我发现渐渐爱上了这里的一切。”一名去年刚入职的年轻员工说道。

  员工李佳的手机中,留存着数不清的槐荫黄河景色照片。在她的眼中,槐荫黄河的春是绯粉,在蜿蜒数十公里的槐荫黄河大堤两侧,7000余株“樱”花竞相盛开,远看似锦,近观若雪。夏是沁绿,大地上垂柳依依,细叶荫浓碧玉荡漾,一派“林萝碍日夏多寒”的惬意自得。更有缠绵不绝的蝉鸣。秋是金黄,银杏树优雅挺拔,叶落满地华贵璀璨,1200多亩、10万余株的银杏林,沿着河岸绵延12公里,形成了恢弘大气的“银杏长廊”。冬是素银,雪后的槐荫黄河段堤一派银装素裹苍茫浩瀚,宛若雪域仙境。一行白鹭上青天的画卷在冬日的玉清湖水库展开显得别有意境。

  幸福是槐荫段有着自己的黄河文化

  如今的睦里清源作为槐荫的“八大景”已是槐荫黄河文化的最突出的印记。登上黄河大堤,远远就能瞧见一座小房子孤悬大堤之上,那便是小清河的源头睦里闸。伴随着睦里闸景观节点和淤背区适生林林荫绿道建设,现在的睦里闸景观纪念园,总面积约1.52万平方米,分为“小河九曲”和“茂木千章”两个主题区。如今的小清河源头,闸外是一望无际的湿地风光,绿荫笼波,郁郁葱葱。坝南湿地中有两支溪流汇入闸下,溪流潺潺地从闸下穿过大坝进入小清河,然后一路向东,广纳百泉与诸河来水,奔向万里之遥的大海,安静却坚定的描绘出一幅“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的动人画卷。

  秋闻十里稻花香,一家煮饭香满庄,在济南提起大米,槐荫区吴家堡的黄河大米可谓家喻户晓。这里的“黄河大米”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1958年,吴家堡开始试种水稻,“一株开花香满坡,一家煮饭香满庄”是当时生动的写照。黏、筋道、香甜……吃过吴家堡大米的人都知道这种大米与众不同。“我们这里种水稻用的是头道黄河水。”席庄村村主任刘建波说,正是这黄河水里的胶泥,使种出来的稻子带着一种原生态的黏糯。对黄河,多年与水稻打交道的刘建波有着别样的情感。那年济南已经连续多日没有有效降雨,眼瞅着合作社的600多亩水稻如果再不能浇上一遍水就要减产,经过多方协调,汩汩黄河水就经由北店子提水闸输送到了稻田里。在天公不作美的时候能够让沿黄的稻田浇上救命水,这背后是槐荫黄河河务局对上积极争取用水指标,同时购买潜水泵、管道,将低水位的黄河水提到农田里的紧急支持。

  共青团济南市委与槐荫黄河河务局联合建成的黄河青年营则成为了黄河文化薪火相传的好平台,黄河岸边又多了一处倡导保护母亲河、开展环保公益教育的活动基地。这里有适合野外徒步、骑行的12公里黄河绿道,这里有北瞰黄河、绿树环绕的“书为媒”广场,这里有千亩银杏、落叶如金的摄影基地,这里还有介绍生态环保、治黄历史名人、千年黄河文化的生态体验园和黄河文化廊。

  幸福是黄河安澜有人守护担当

  陈延宝是槐荫河务局防汛办公室主任,汛期每逢下雨天他就坚守在办公室,守着24公里的黄河堤防,一有险情立马指挥处理,经常连着好几天吃住在单位,防汛办公室俨然成了他第二个家。有着20多年党龄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艰苦奋斗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水尺校测,他扛着水准尺,背着测量仪,亲自上阵;河势查勘,他拿着记录本,握着测距仪,亲自测量;防汛演练,他穿着迷彩服,拿着铅丝绳,手把手地指导……玉清湖水库沉沙池淤积严重,清淤难度大,人人望而却步,但他仍毅然承担起玉清湖水库沉沙池清淤工程。

  槐荫段的安澜有着多位像山东黄河抢险专家郑将将、黄委劳模张士军、技术能手徐念耀这样的治黄业务老手担当,更有着众多充满干劲儿的年轻一代的守护。作为防办的新人,年轻的马凯说自己的工作很单调,但却很充实。“来大水时,我们要24小时不间断地进行根石探摸、工程巡查、河势观测;下暴雨时,我们更是风雨无阻地巡查雨毁工程、水沟浪窝;平日水小时,我们便进行工程养护、植树打草。就这样,日复一日,责任慢慢变成了习惯,来到基层,更加坚定了我的治黄初心,勇于扛起责任、脚踏实地干事业”。

  为促进该局年轻员工进一步学习、掌握、传承传统抢险技术,培养爱岗敬业、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防汛队伍,槐荫黄河河务局组织开展了一场以“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埽工技艺”为主题的防汛技能比武大赛。“这比赛和平常训练还真不一样,同样一套动作下来,比赛时更累,还好完成得不错,平常没白努力啊!”一名参赛选手一边擦着汗水一边说道,可以感觉到身体虽然累,内心却是满满的成就感。

  “随着黄河上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老一辈的黄河人将慢慢退出防汛抢险的舞台,如何让这帮年轻人快速掌握这门黄河上独有的抢险技术,并将这门‘绝活’传承下去,将黄河文化发扬下去,成了我们迫在眉睫的问题。”该局局长张克鑫说道,“通过这次技能比武,这些年轻孩子们展现出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我看到了他们的朝气与活力,看到了他们对黄河的热爱及对保卫黄河的勇气和决心。”

  幸福是这里员工的“小幸福”

  让员工们感到幸福的不止有“大公园”,还有来自槐荫黄河河务局机关内部的“小幸福”。在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征程中,槐荫黄河河务局也在打造着自己的幸福单位,让黄河员工们也有自己的幸福感。

  “请各个科室派一名代表来办公室抓阄。”槐荫黄河河务局局微信群里通知到,没过多久,办公室里便热闹起来,仔细一问,原来是院子里的大蒜熟了,为了保证各科室能公平合理的分蒜,所以采取了抓阄的形式,大家抓完阄后到达分好的区域,便下地干起来,他们三五一组,割蒜、装兜,分工明确,不一会就割了满满一大袋子蒜,“今天晚上回去买点羊肉,给孩子做蒜爆羊肉吃。”“去年腌的糖蒜都没吃够,今年还要再腌一些。”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道,话里话外都传递着一种幸福感。

  不断丰富的员工“菜篮子”是槐荫黄河河务局员工众多“小幸福”之一。走进机关庭院,“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这十二个大字格外显眼,机关办公楼的外墙经过粉刷焕然一新,会议室和卫生间也进行了高标准改造,庭院外道路两侧铺设花砖、新植树株、设台阶扶手,不断改善的办公环境,激发着大家的工作热情,这些都是今年该局结合国家级水管单位创建、着力打造幸福单位的举措。除了这些有目共睹的变化,有些幸福似春雨般润物细无声,庭院内不断丰富的蔬菜种植品种,停车场内排放整齐的车辆,食堂里不断改善的饭菜质量……这些无声无息的变化就像春雨滋润着每一位员工的心田,不断提升着大家的幸福指数。

  “2020年,山东黄河河务局启动山东黄河幸福单位建设,围绕幸福单位建设、国家级水管单位复核验收、黄委‘先锋党支部’和山东黄河‘五型’段所创建,槐荫黄河河务局以使命凝聚员工发展动力,注重人文关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通过共享单位发展,不断提升员工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张克鑫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站稳黄河立场,坚守行业底线,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筑牢生态屏障,继续深化开放治河,实现槐荫黄河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张龙 通讯员 朱瑞 王雅欣 吴旭波 王璐瑶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