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撞上国庆 加长版黄金周假期拉动出游热潮

2020-09-18 14:03: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尹昂

  再过不到半个月,就迎来人们翘首以盼的国庆节。今年中秋节“撞上”国庆节,合体串联起8天假期,令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空前高涨,9月1日长假首日火车票发售,多个方向的车票一开放就售罄。“憋”了大半年,这个长假对旅游业意义非凡。由于出境游仍未开放,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国内旅游线路的预订火爆程度早已“燃起新高度”。

  利好因素促出游

  “现在天气这么舒服,这么长的假期,不出去玩玩太可惜了。由于疫情,之前团购的酒店、民宿一直没有消费,这次刚好用上。”市民付女士计划带孩子去杭州享受假期。

  据悉,作为受疫情影响后的首个长假,市民国庆出游热情高涨。综合多家旅行社信息来看,滨海度假、主题乐园打卡、山水名胜地游、文化名城游、登高赏秋游,依然是最热门主题类型。记者浏览多家线上旅游平台发现,今年游客更是早早备战。携程上线数万条小长假旅游产品,涵盖数十个主题和亚文化领域。阿里巴巴旗下旅游平台飞猪宣布启动百亿补贴计划,首期覆盖全国100个城市10万家酒店。同程旅游也推出了10亿补贴计划。

  与此同时,各地为吸引游客前来驻足,纷纷推出优惠政策。暑期开启的门票降价潮延续到了“十一”,今年“十一”假期是国内游景区门票优惠力度最大的时候,全国多个省市数百家景区实施不同程度的免费优惠政策。专家预计,今年黄金周各大景区和热门目的地将重现久违的消费热。

  此外,受疫情防控影响,家有“读书郎”的家庭,今年将多数选择当地旅游、欢度国庆。记者走访济南多家旅行社、景区发现,围绕周边游,景区纷纷针对性加大了主题游产品供给。

  西北深度游火热

  “十一”长假恰逢金秋,气候舒适、景色宜人,不少自然景观丰富的旅游目的地成为游客心中的首选。多家线上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丽江、三亚、厦门、张家界、九寨

  沟等地的旅游度假产品预订搜索量人气高涨。其中,一批极具特色的“网红”城市如重庆、西安、杭州等热度不减。

  此外,贵州、甘肃、内蒙古、青海等西北地区咨询、预订人次增幅最大。北京白领房女士早在8月份就订好了“十一”从北京飞甘肃的机票,眼看朋友圈越来越多的人规划去西北旅游,她庆幸自己提前订了酒店和机票。

  “金秋十月,正到了西北地区一年之中风景最美时,堪称旅游的黄金季节。”驴妈妈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涵盖甘肃、内蒙古、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地的国庆中秋团期的西部行摄主题线路预订热度不断攀升,预计出游人次将同比翻倍。据悉,西部、北部等既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又有灿烂多样的文化民俗,国庆前后秋高气爽,加上层林尽染,此时出游,体验到的内容尤为壮观。

  此外,从目前预订量看,含有特色文化主题酒店、中高端度假酒店、国际知名品牌酒店的酒+机、酒店等线路,虽然价格相对较高但预售中也颇为抢手。业内人士表示,如有出游计划应早定机票与酒店。

  小团自驾持续走红

  相比往年,今年国庆出游有哪些新变化呢?驴妈妈旅游网董事长王小松告诉记者,今年国庆期间不少线路相比去年优惠5%~ 20%,性价比非常高。受出境转国内长线游,及对安全考虑和对深度打卡、个性化体验追求等影响,国庆出游期间,2人精品小团、自由行、目的地参团等在预订中尤其受青睐。

  与此同时,今年受到疫情影响,选择自驾出行更适应游客对公共卫生安全的需求,自驾出行的占比有可能进一步提高。携程租车的数据显示,进入9月,国庆假期的租车已经提前出现紧张态势,海南等热门省份热门车型国庆班期预订紧俏。

  “和团队旅游相比,自驾游、房车游具有小聚集、大空间的优势,一般都是家人、朋友在一起,在车上实现了自我服务,因此,在防控疫情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人愿意选择这种出游方式。”山东省自驾游协会会长谢英民告诉记者,自驾车出游不是简单的出游方式的转变,它同时需要由各地多推出一些适合自驾的旅游线路,着重增加自驾游客的体验性、参与性。

  眼下,全国将迎来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业内人士提示,假期出游,游客仍要谨记“无预约不旅游”,配合景区做好入园健康检测、游客分流管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刘烨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