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防线》在济点映,片中人物现场讲述维和故事

2020-09-18 14:05: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蓝色防线》在济点映,片中人物现场讲述维和故事

  作为中国首部海外维和战地纪实题材的影片,9月17日,《蓝色防线》把全国点映的最后一站选在了山东省实验中学。

  头戴蓝色贝雷帽、臂章缀有“地球与橄榄枝”图案,《蓝色防线》中的一名“蓝盔勇士”鲁成军提前到达观影现场,坐到了学生们中间。鲁成军说,他是一名维和军人,也是一名“维和爸爸”,这也是此次现身的另一层意义:作为省实验中学一名高一学子的家长,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电影内外的真实维和故事。

  “蓝盔勇士”的第二故乡是济南

  9月17日上午,鲁成军抵达济南。上次回来,还是在儿子的要求下他请假回来“陪考”,中考结束的当天他就返回部队了。

  曾任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政治教导员的鲁成军,把济南称为他的第二故乡:在这里念完了大学,工作了8年,孩子也一直在这里成长。

  在观影开始前,省实验中学的老师特意向学生们介绍了这位“蓝盔勇士”:在《蓝色防线》中,他是用热血和生命挺起国家脊梁的中国维和军人。坐在学生们的中间,他是一位父亲,以“维和爸爸”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名中国军人的家国情怀。

  在南苏丹执行一年维和任务

  电影中色调暗下来,快移的镜头把场景带到了南苏丹的难民营,鲁成军的思绪,也被拉回了2015年。

  2015年12月到2016年12月,鲁成军在南苏丹的首都朱巴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有多危险?在去之前,鲁成军就知道,这个任务被称之为“行走刀尖上的行动”,被选派参加任务者,通过个人报名与考核考查的方式确定,考核的标准之一是“作战能力”。

  南苏丹作为常年内战之地,武器非常多,很多人白天是平民,晚上是武装分子,鲁成军和同去的战友们被告知:“谁都不是我们的朋友,谁都有可能是我们的敌人”,要把这句话时时刻刻记在心里。

  在相关资料中记载着——“2016年7月10日18时39分,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军继续在首都朱巴交火,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1辆装甲车在联南苏团总部营地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一发炮弹袭击,中国维和人员李磊、杨树朋牺牲,另有2人重伤、3人轻伤。”李磊、杨树朋,都是鲁成军的战友。

  “有了中国营,才有了难民营和联合国基地的安全。”对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罗伊女士的这句评价,鲁成军说,中国军人在其他国家工作人员已经撤离的情况下,始终坚守在战争第一线,是因为中国军人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

  教育孩子不当“逃兵”

  奔赴南苏丹时,儿子鲁天睿上小学4年级,鲁成军说他觉得孩子小,只告诉了孩子一声他要去维和了,直到他要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儿子拉住他的手问:“爸爸,你不会挂了吧?”那一刻,鲁成军知道,孩子知道“刀尖上行走”的意义。

  一转眼,鲁天睿已经是一名高一学生,他告诉记者,与父亲聚少离多,但他会关注新闻,或者去网上搜索爸爸名字,即使查到的资料很少,这也是他了解爸爸近况的一种方式。

  “一次在央视新闻上我看到爸爸,他处理一次事件特别冷静,忙中不乱,这是我要学习的品质。”鲁天睿说。

  在军人父亲身上学到的品质当然不止这些。鲁成军说他可能缺席了孩子的成长,不能给孩子开家长会,不能每天陪着写作业,但他那种“遇到再难的事都不能当逃兵”的身教会是给孩子最好的一笔财富。“孩子说将来想当兵,我告诉他先要快乐、健康,好好学好本领,将来才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鲁成军说。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赵世彩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