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2020-09-20 06:46: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高原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一年来,黄河流域各城市特别是山东沿黄各市在践行“黄河战略”中有哪些新作为、新突破?未来有什么样的新行动、新蓝图?9月19日上午,“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在济南、菏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滨州、淄博、东营等同步开展,现场报道、高端访谈、专家点评、网友互动同步推出,关注山东践行“黄河战略”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突破,展望未来“黄河战略”实施推进的美好前景。“报道十分接地气!”“鼓舞人心,倍感自豪!”报道播出后,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美妙共鸣

  “黄河战略”山东答卷引发热烈反响

  济南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翟旭东表示,今天很荣幸观看了“拥抱母亲河,奋进新时代”大型融媒直播报道,节目务实高效,很接地气。今天的济南正赶上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恰逢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打造“五个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等有利契机,济南市贸促会将立足本职,充分发挥贸促职能优势,为落实“黄河战略”积极担当作为。

  市城管局社会动员处武立伟说,看完这次大型直播报道感到非常震撼、非常自豪,更备受鼓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济南秉承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优势,一定能扛起“龙头中的龙头”的重大战略使命。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这场直播特别提气,为我们祖国骄傲,为山东骄傲,为济南骄傲!”老济南记忆馆解说员辛云红说,作为一名解说志愿者,一直以来义务为市民游客讲咱们老济南的故事,传播济南文化。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自己老济南人的在济南、知济南、爱济南的优势,讲好黄河故事,助力济南发展。

  网友“他们都叫我豪哥哥”留言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沿着黄河走山东,向东向海向未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治理黄河、发展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千古夙愿。我们现在就要行动起来,一起保护黄河!

  “通过实施‘黄河战略’,好多人对黄河的了解更进了一步,也充分意识到了黄河的重要性。”平阴黄河河务局局长贾诚说,过去一些年,很多人对母亲河的了解的确不够,通过大型直播报道的方式,提高大家对母亲河的认知十分有必要。作为黄河人,我们自身也要拓宽思维、找准短板、乘势而上,为“黄河战略”的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爱我中华”评论说,我们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校准新坐标,争取早日建成黄河流域中心城市。

  网友“盼盼”说,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山东沿黄城市应当联动大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共同守护好母亲河。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记者感想

  带着责任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这次大型融媒直播活动,山东沿黄城市党媒全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直播结束后,参与活动的记者十分兴奋,纷纷表达了助力山东发展、讲好黄河故事的激动之情。

  菏泽日报记者张国庆:这次直播,让演播室走近了黄河入鲁第一市——菏泽。零距离的互动,零距离的采风,让屏幕前的观众与屏幕后的黄河故事、黄河文化来了一场近距离的接触,展示了融媒体时代的媒体担当与能力。

  泰安日报记者刘红川:深切感受到了黄河全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上升,多家媒体共同采访,交流贯彻落实的举措与力度,展现奋进有为的决心与成果,彰显“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气魄与担当。我们一定会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聊城日报记者钟伟:城市党媒同步直播、60余家媒体联动发布,有领导访谈,有记者连线,还有专家解读,从此次融媒直播的形式、内容和效果来看,山东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一目了然,得到了立体化、可视化的呈现。

  德州日报记者李榕:今天,大型融媒直播震撼推出,沿黄城市党媒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是一份沿黄城市党媒共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宣言书,更是一次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黄河战略在全省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必将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时代书页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滨州日报记者李默:本次直播,山东沿黄九市同向发力、深度联动、协同采访,是融媒时代中,传统媒体的一次创新和突破。报道整合沿黄九市新闻资源,对于沿黄直播准备充分,图文视频内容丰富,5G连线+现场访谈+全网传播让直播有特点、有看点、有亮点,特别是邀请专家学者同步进行现场访谈,为山东各沿黄城市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出谋划策,让直播更有深度和意义。

  淄博日报记者徐光莹:直播非常震撼,非常成功。淄博日报客户端同步进行了直播。这是山东沿黄城市党媒同向发力,深度联动的一次生动实践,共同描绘了新时代黄河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美丽画卷。

  东营日报记者蔡文龙:这次大型直播影响大、反响好,充分展现出沿黄地市报团结协作的力量,显示了各位新闻从业人员的优秀素质和专业素养。黄河奔腾入海,昼夜不息,自上而下,传递的是一份澎湃的力量!我们之所以寄情黄河、崇敬黄河,正源于这份强大的力量,期望我们各家媒体,能有更多更好的团结协作,为我们共同的梦想做出应有的贡献!

  扛起担当

  践行“黄河战略”党媒责无旁贷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拥抱母亲河 奋进新时代”山东省沿黄城市实施“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为全国人民阅览了解“山东答卷”提供了重要平台和契机。

  “黄河战略”实施一年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切实履行党媒职责,做强宣传,搭建平台,凝聚合力,为推动“黄河战略”在省会济南落地生根贡献媒体的智慧力量。在做强主流舆论阵地方面,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济南市党政代表团赴郑州西安学习考察、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等全市重要会议活动,发挥媒体优势,采取视频直播、开设专栏、整版聚焦、系列解读、一图读懂等方式,深入解读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黄河战略”的生动实践,并通过济南融媒体中心央媒工作站进行全网传播,讲好新时代济南“黄河故事”。

接地气,鼓人心!”山东省沿黄城市落实“黄河战略”一周年大型融媒直播报道反响热烈

  济南报业还推出“溯流而上•黄河合唱”新媒体直播,启动“奋进新时代拥抱母亲河”专题,开展“跟着记者走黄河”全媒体报道等活动,深入宣传、系统展示济南落实“黄河战略”的进展成效和特色亮点。在搭建平台凝集合力方面,8月29日,济南日报牵头举办了由全省16市党报参加的山东城市党报黄河战略高峰论坛,在各城市党报协作传播平台开展“奔流•向海——党报记者走黄河”全媒体采风行动,启动沿黄九市“打卡点”发布、“黄河少年行”等活动,进一步助力推动“黄河战略”在济南落地生根,在媒体深度融合时代切实肩负起党媒的职责与担当。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9月18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大河奔流——聚焦济南践行黄河战略特别报道”,刊发了“奏响‘黄河大合唱’的济南乐章——写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一周年之际”等重磅报道,回顾济南践行重大国家战略的鲜活实践,展现沿黄两岸的真实变化,凝聚共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未来,肩负起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责任使命,济南将在更广的空间、更高的层次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为守护母亲河、建设幸福河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为代表的山东沿黄城市党媒将持续关注沿黄两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全国人民的带来最新最权威的“黄河战略”山东答卷。 

作者:王端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