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又出新成果 济南市首个“评定分离”招标项目落地

2020-09-21 06:28: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孙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先行先试”又出新成果 济南市首个“评定分离”招标项目落地

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2020年9月16日,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区内某研究所消声工程项目完成定标公示,这是全市第一个、全省第一批按照“评定分离”方式开展的招标项目。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创新创业创出新路。”据了解,为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推出“评定分离”招投标模式,将自主定标权还给招标人,落实招标人主体责任,通过制度创新不断激发敢闯敢干、创新创造的活力。

  评委不再当裁判 评定分离还权招标人

  “招投标”是工程承发包的重要模式。通过公开招标,由从省、市专家库中抽取专家组成的评标委员会对投标单位提交的投标文件进行对比,由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中标。这种交易手段从2000年《招标投标法》出台后,一直因其“公开、公平、公正”的属性得到普遍应用。

  但随着20年间市场主体需求不断变化,这一长久以来采用的形式,在现实操作中也被发现并非尽善尽美。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权责不对等的问题。在现行招投标模式下,招标人没有选择权,只能等待临时组建的评标委员会在几小时内通过比较书面投标文件为其选择。最受履约能力影响的一方,却没有考察选择供应商的权利,让很多业主倍感“委屈”,“总是掀了盖头才知道媳妇高矮胖瘦”。

  为真正实现“谁投资、谁决策、谁受益、谁负责”的工作目标,先行区全面开展机制体制改革,通过引进“评定分离”的工作方式,解决传统招标模式的短板。

  评定分离是什么?先行区建设管理部工作人员介绍,评定分离简单地说,就是把评标权和定标权分开。评标委员会只判定投标文件是否符合招标要求,并指出投标文件中的优点和存在的缺陷、签订合同前应当注意和澄清的事项等,不再对投标文件进行计分和排序。具体采用哪家单位,由招标人组成的定标委员会从所有合格的投标人中选择。

  评委只做评委,不做裁判,将决定权还给“买方”。先行区的这种创新并非只是回应市场主体需求,更是为了在合法、合理、公平、公正的框架内推进和深化“放管服”改革。

  作为全国首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定位的先行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制度创新的担子责无旁贷,从首创之日起,先行区一直在探索评定分离的“山东答案”。

  2019年12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监管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探索推进评定分离方法。在上述文件出台4天前,先行区就出台了山东省首个区(县)级“评定分离”工作准则,精准地把握住政策发展趋势。

  先行区建设管理部工程管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于宗晓说,“在上位法修改前,我们已经结合市场主体需求和先行区发展需要做了大量调研和制度设计工作。我们结合先行区实际出台了工作准则,明确了‘评定分离’的责任主体、定标委员会组建方式和定标方法等,赋予了招标人资格预审权、定标权等实质性权利。不仅切实做到了还权给招标人,也为其他地区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路上全是聚光灯 评定互补权责重归一

  9月12日举行的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某研究所消声工程项目定标讨论会,是全省首批、全市第一个采用“评定分离”模式的招投标项目。该项目之所以申请采用这种模式,就是看中了“评定分离”模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特性。

  稍微了解过招投标工作的人都知道,评标委员是按照项目分类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对于通用项目而言,这种模式完全可以满足对专业性的要求。但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高精尖项目而言,随机抽取的专家能恰好是对口专业的可能性并不高,这也是传统招投标模式难以克服的缺点。

  “定标权剥离出去,并不意味着评标环节就可以‘放飞自我’。相反,给招标人更详尽、细化的评标意见参考,对评标委员的专业能力和态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本次先行区评定分离招标项目招标人之一的济南先投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评定分离”不是要否定评标委员会的作用,而是通过“评标+定标”两个环节的信息和策略互补,增强专业性,使招标结果更加科学、合理。

  当然,从中央到地方,一再放宽招投标监管力度,最根本的目的还是让权责重新统一。

  据介绍,先行区“评定分离”工作的基本原则是“谁受益,谁负责”,对于招标人、招标代理、评委会专家等招投标各参与方的监管是全方位的。先行区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将定标权从评标委员会手中放还招标人后,就让招标人从幕后带到了前台,招标人在行使相应权利的同时也将确定中标结果的主体责任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与此同时,“评定分离”模式的推广,也对评标委员会和招标代理的权利进行了削弱,评标委员会的权利由决定权变为推荐权,招标代理机构则回归服务单位本色,相关单位的权利寻租空间被大大降低。

  对于权利过度集中在招标人手中,也曾有人提出过质疑,先行区相关部门这样说,“党的十八大以后,良好的政治生态为‘评定分离’模式的开展夯实了工作基础。新形势下,目标越少,监察的力量越集中,越不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的风险。我们不用担心‘穿新鞋走老路’,因为现在这条路上到处都是聚光灯。”

  不仅如此,在严格的追责机制倒逼下,“评定分离”对招标人的内控机制和管理手段,甚至招标人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必须对本行业的总体发展趋势和先进水平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把握,才能全面、准确、充分地考察投标人的企业实力,保证其选择的供应商有对等的履约能力。

  不先试何以先行 将改革创新融入骨血

  “评定分离”式的创新,对于年轻的先行区而言,更有别样的意义。

  正如4月28日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先行区调研时所言,“要深化改革开放,在先行区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制度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谋划实施一批改革举措,拿出更多在全国叫得响、首创性的改革经验。”不断通过制度创新把发展的动力活力最大限度激发出来,是以“先行先试”为名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与生俱来”的使命。

  成立3年以来,这里一直不断尝试打造优胜劣汰和公平竞争的市场体制机制、“订做”为高科技产业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政府体制:

  “全过程咨询+总承包+招标三同时”制度,拒绝分段式、碎片化招标,每次招标同时完成备案、公告发布、文件发布,只需招两个标,即可施工建设,节约手续办理周期超过百天;

  “独立审计+负面清单”,一个严格监督经费流向,一个严控行政主管部门自由裁量权,“双剑合璧”保障项目的每一分钱花到刀刃上;

  “水土保持区域评估”,统筹和指导区域水土保持管理和区域土石方平衡,简化区域内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成本和办理事项时间,实现承诺制管理,即来即办;

  “征收土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通过事前专业评估,全面提高群众参与度,预防征地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全面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

  ……

  还有全省首个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全省首个“评定分离”管理办法、全省首个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试点、全省首批城乡融合工作试点、全省领先的绿色生态建设标准体系……每一项创新举措都使先行区成为对应领域中的“排头兵”。

  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不先试何以先行?唯有敢闯敢试,才能走到别人前面去。当前,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千载难逢机遇下,先行区将继续在服从、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中明确思路方向,找准目标定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快存量变革与增量崛起、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拿出更多在全国叫得响、首创性的改革经验,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趟出路子。

作者:郝倩 通讯员 孙恺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