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千年运河博览会上显魅力

2020-09-21 06:32: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本报9月20日讯 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天津、北京、安徽、河北、浙江、江苏6省市组成的大运河文旅展区,凸显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带的旅游开发、文化创意和传统文化,展示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带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成果。

  济南有兔子王,北京有兔儿爷。在北京展区,一个个憨态可掬的兔儿爷化身书签、冰箱贴。“吉兔坊”工作人员介绍,“兔儿爷”是老北京中秋节习俗的标志之一,根据坐骑不同,有不同的寓意。“坐虎兔儿爷寓意事业兴盛,坐麒麟兔儿爷,因‘麒麟吐书,圣人出世’的典故而象征学业有成。现在“吉兔坊”团队已开发出摆件、车挂件、胶带、手账本等衍生品。

  天津被称为是大运河载来的城市,大运河带来经济的繁荣发展,也带来了文化的交流交融。南京绒花因《延禧攻略》而被带火,在天津也有相似的绒花制作技艺。“头上有抹红,才算是过年”,这里说的就是天津红绒花。天津展区内,尚永森制作的聚宝盆等绒花红火喜庆,尚永森介绍,绒花由铜丝和蚕丝制作,染色则是纯植物染料,永久不褪色。

  河北段大运河上连京津、下接鲁豫,孕育出了众多独具特色的文化瑰宝。展会现场,展出了素有“中华百艳,华夏一绝”美誉的滕氏布糊画。滕氏布糊画过去以传统画框的表现形式为主,现在出现了更为多元的衍生品,如胸针、耳坠等兼具美观和实用的产品。

  安徽展区内,宣笔制作技艺传承人张文年正坐在工作台前,手中一支毛笔已初现雏形。张文年介绍,一支毛笔的制作要经过选料、水盆、装套、修笔、刻字、检验包装等六大工序100多个环节,“基本上需要全部由人工完成。”浙江展区的湖笔,与宣笔相映生辉。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笔料的品种繁多,有软毫、兼毫、硬毫三大类近300多个品种。秦峰湖笔是浙江南浔的特色文化产品,此次展会,既有10元一支的学生用笔,也有上百元一支的笔,秦峰湖笔厂工作人员介绍。另外,苏派牙雕工艺细腻、雕刻细致,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