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初心馆”:高校思政课的全新“打开方式”

2020-09-21 10:58: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初心馆”:高校思政课的全新“打开方式”

  初心馆揭牌。(梁大磊摄)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 “初心馆”:高校思政课的全新“打开方式”

  与会嘉宾参观初心馆。(梁大磊摄)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初心馆,在全省150所高校的展馆中非常具有独创性、引领性和示范性,十分契合当前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氛围,标志着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正朝着系统化和规范化的道路不断迈进。”9月19日,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初心馆开馆仪式现场,山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基金会理事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陈光华给予初心馆高度评价。

  初心馆是在该校图书馆学生阅览区所在地建设而成,占地不过1200平方米,就这样一个规模并不宏大的展馆,为何能得到如何高的评价呢?

  展馆与课堂融合

  展馆内有桌有椅有展板,师生来即为教室,观众来即为展馆,全新思政课更符合“00后”口味

  “作为一名党史研究工作者,

  在参观完初心馆展示出的革命历程后,也把自己带回到找寻初心的年代。”开馆仪式上,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副院长牛继兴,在初心馆内为莱芜职业技术学院40多名师生代表上了开馆第一堂思政课。师生们围坐在牛继兴身旁,或侧耳倾听,或动笔记录,被牛继兴的课堂深深地吸引着。

  “这堂课非常特别,不单单是因为牛院长为我们讲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课堂在展馆里,牛院长所讲的很多党史相关内容,在两边的展板上就能看得到,这种场景感是以前的课堂所没有的。”在场的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2018级会计电算化专业的陈可心同学说。

  记者看到,初心馆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内容极其丰富,由党史馆、新中国史馆、国防教育馆、红色莱芜馆和校史馆等组成。内容设置方面,初心馆以历史发展为脉络,以重大事件为节点,简明系统地展示中国共产党、新中国、国防以及学校的发展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探寻初心,牢记使命,“知史爱党、敬党拥党”“知史爱国,报国兴国”“知史爱军,拥军卫国”“知史爱校,感恩赶超”。

  展馆内最受“00后”学生欢迎的是用老式胶片电影机播放的红色电影,以及场馆内大量战机、火炮、军舰、导弹等兵器的实物和模型,这些新颖的设置大大增加了看点、兴趣点和对比点,吸引师生走得进、坐得下,学得好、有触动,受教育。

  与普通展馆不同,初心馆开馆后,平时不会关闭,而是全天向师生开放,学生可以在这里阅览书籍,也可以在这里上课,将教室和展馆完美融合到一起。

  全国著名思政专家、《解放军报》政治工作宣传部原主任、主任编辑,原总政治部军区军兵种报刊副刊奖评委,军事百科知识命题专家组成员凌翔,参观完初心馆后说:“无论是展馆和教室融合,还是增加各种符合年轻人口味的看点,这些创新设置,既增强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又添加了亲和力、针对性,是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有益尝试。”

  室内与室外融合

  室内有初心馆、文物保护与修复博物馆、党员活动室,室外有党建主题公园、党建文化长廊,全新思政教育阵地实现校园全方位覆盖

  “我注意到,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初心馆不是为了建而建,而是对原有的党建阵地和思想课的有效补充和提升,使得全校的党建和思政课阵地更加系统、全面和规范。”《中国教育报》山东记者站副站长、《山东高校思政》主编、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筹建办副主任、山东省高等教育管理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硕士生导师张兴华教授说。

  张兴华曾多次来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出于职业习惯,他一直关注该校的党建和思政课开展情况。此次初心馆开馆,他特意赶过来,并邀请了十几位全国著名思政方面的专家到此召开“讲好红色经典故事,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座谈研讨会,为学校未来党建和思政课开展出谋划策。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建和思政课能得到专家的关注和认可是有原因的。步入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到处都有党建文化、红色文化的影子。

  在初心馆建设前,该校已经建设了11个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成为加强党性修养、落实“三会一课”、开展党员教育、提升党建水平的重要活动场所。在该校办公楼建设了400多米的党建文化长廊,营造出了“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天天受熏陶”的浓厚氛围。在初心馆对面的公园里,该校建设了党建主题公园,采取展架为点、步道为线、整体为面的设计方式,内容涵盖入党誓词、党的知识、十九大精神等内容。

  “一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大思政思维’,统筹布局‘室’‘馆’‘园’‘廊’‘橱窗’‘基地’‘文化核心区’等阵地建设,实现思政教育基地从空间封闭到时空开放的转变,从面向特定群体到面向大众的转变,从平面静态描述到立体动态展示的转变,扎实推动思政教育走实走心。”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毕玉海说。

  校内与校外融合

  6个校外单位将初心馆作为教育基地,8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为学院提供活动场所,全新思政课既能请进来又能走出去

  在9月19日的开馆仪式上,

  有一个耐人寻味又与众不同的一幕。在为“初心馆”揭牌后,紧接着又为“济南市教育系统党员教育实践教学基地”“济南爱国拥军促进会副会长单位”“济南市公安局莱芜高新区分局党性教育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96753部队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32290部队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武装部党员初心教育实践基地”等6块牌子揭牌。

  同时,莱芜战役纪念馆、泰钢精神主题展览馆的负责人代表莱芜职业技术学院8个校外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参加了此次开馆仪式。

  一个开馆仪式,同时挂7个牌子,又有多个当时红色教育基地展馆负责人参加,让此次活动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原来,初心馆在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部门和当地驻军的大力支持,他们一方面为场馆建设献计献策或捐赠展品,展馆内很多珍贵的实物和模型就是由当地驻军捐赠;另一方面,各单位也被初心馆的创新理念和形式所吸引,欲将初心馆作为本单位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因此才有了“7牌同揭”的盛况。

  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成刚对此评价说:“这体现了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开放办馆、融合办学的思想,这种军地融合、校地融合,不但将思政课本地化、校本化,让展馆可期、可用、可传,避免了展馆的同质化现象,更在当地思政教育中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体现了高校作为当地文化教育中心的价值。”

  此外,记者了解到,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接下来将充分利用数字新媒体技术,着手实施线上红色文化和线下红色资源有机结合、线上思政教育和线下思政课堂有机结合,使网络思政平台变成思政理论课和思政实践课的预热和延伸,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初心馆开馆是一个美好的开始,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董海燕说。(本报记者赵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