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研究生质量 惩戒之外还需高校落实管理

2020-09-23 07:47: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学位论文作假将作为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超常规方式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建立师德失范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22日,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召开发布会并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从多个方面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要求。(详见本报今日15版)
  研究生教育突飞猛进,体量越来越大,作为一种“精英教育”,目的是培养高素质人才,体量再大,质量也不能落下。此次教育部等部门发布的《意见》,就是为了提振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为了确保学位没有任何“注水”。
  所以,此次《意见》从重教、重学、重评、重管等各个方面共同入手,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如要求导师以身作则严格学业管理;在学位论文、答辩的各个环节,相关评审专家要能严格把关,认真评审,把好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特别是把好毕业审核、论文答辩等关键环节等等。
  而学位论文作假,将列入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此举能更好遏制学术失信现象,是针对学术失信行为的必要而有效的惩戒措施。不仅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对于本科生学位论文作假,也应通过采取列入信用记录等措施进行惩治。
  本科生毕业论文、研究生毕业论文造假现象时有发生,这与高校学术论文质量管理没能严格把关有很大的关系。所以,除了要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零容忍,进行事后惩戒,以儆效尤,还要严把入口关,才能把愿意读书、忠诚可靠、德才兼备的好苗子选拔出来。同时也要严把过程关,抓好教学质量,才能让毕业生“胸中有货”,而不至于“临时抱佛脚”。正因如此,《意见》对导师队伍建设也提出了要求,要求建立师德失范责任认定和追究机制。
  “论文作假入征信”,是给学术失信行为的一记“重拳”,但要根治学术失信现象,要防范学位“注水”,要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还需要打出“组合拳”,高校要能落实好全过程管理责任。
  研究生教育位于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要途径,研究生教育关键在高质量,研究生教育“放水”,有数量,没质量,严重点说,就是堵住了高层次人才输出的通道。正因如此,要能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让研究生教育既有数量,又能保证“含金量”,从而为国家、时代培养更多急需的栋梁之才。 (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