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个!济南再开放一批共享车位 全部位于历下区,市民可错时使用

2020-09-23 07:51: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开车十分钟,停车半小时。”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多,很多城市不仅是开车难,停车也难,济南没能成为例外。9月22日,济南市历下区首批822个共享车位开放,这也是济南今年以来第二次开放共享停车位。

  822个“共享车位”供市民错时使用

  所谓“共享停车”,就是把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的车位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将停车资源分配给社会车辆使用,并收取一定费用,用来补贴业主。当然,运营企业也可以从中分一杯羹,将其变成一个商业项目来运营。

  “这下真是太好了,感谢你们。”家住在姚家小区的吴先生给历下区政府点赞。“我们小区是老小区,那个年代谁能想到现在汽车成了家家户户的必备,现在下班要是晚回来几分钟,都没地方停车。这下放到区政府单位院里,早上我一早就开走上班,保证不耽误人家正常上班。”

  今年7月3日,历下区委宣传部、区交警大队组织召开文明单位共享车位工作协调会,发放共享车位倡议书,倡议文明单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试点错时开放单位内部停车场。会议过后,经过调查摸排,23个符合开放条件的文明单位签订共享车位协议,改造内部停车场,增设专用共享停车标志。

  目前,历下区23个文明单位822个停车位已经达到开放条件,单位周边市民可以到单位登记错时使用“共享车位”。共享车位开放时间为工作日19:00至次日7:00,双休日、法定节假日24小时;停放车型限定为小型车辆(七座及以下,车高1.8米以下)。需要注意的是,使用人需要签订“共享车位”使用承诺书,服从工作人员管理,遵守院内停车规定,严格按照开放时间停放车辆,做好车辆及人员信息登记,按工作人员指引有序停放。疫情期间自觉配合管理人员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工作。

  停车位缺口大资源待盘活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济南汽车保有量为268.7万辆,其中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和济南高新区汽车保有量共计为175.1万辆;上述6区和济南高新区共有停车泊位114.62万个(其中配建停车泊位106.7万个,公共停车泊位6.06万个,道路停车泊位包括小区微循环停车泊位1.86万个)。如果按照车辆与泊位1:1的比例计算,仅这6区和济南高新区停车泊位缺口约为60.5万个。

  停车位缺口是一时半会无法解决的现实问题,但是现有停车资源依然有优化挖掘空间,有的单位内部和住宅小区的配建停车泊位大部分利用率偏低。白天时段小区停车位大量闲置、夜间时段单位停车场大量空闲。此外,停车楼立体车库停车费用较高,使用不便利,造成了停车位闲置。“有的新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泊位的只售不租也造成目前利用率不高的现实。希望有停车资源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向社会开放自己的停车资源。”济南市交警支队历下大队民警崔伟介绍。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为了解决停车难问题,济南近三年出台过多条措施。2018年,《济南市公共停车场三年建设规划》出炉,共规划81处公共停车场,期限是2018年至2020年,也就是说今年是三年规划的最后一年。在规划方式上,“共享车位”被明确提出——利用居住、商业、办公类建筑停车需求高峰错位的特性,实施车位共享,削峰填谷,减少车位空置率;除此之外,还有“智慧停车”——实时停车诱导,减少车辆在路网中的周转时间,提高车位利用率。

  2019年初,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允许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的内部停车设施对外开放,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区与周边商业办公类建筑共享利用停车泊位,个人所有停车设施可错时、短时出租、出借等。

  除此之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停车资源的“网上共享”,这也是“共享车位”未来能大范围、可持续推进的重要一环。目前,济南市静态交通云平台主体搭建工作已经完成,平台立足城市静态交通管理服务,整合道路停车资源及各类路外资源,推进停车资源网上共享。为最大限度将全市各类停车信息资源接入平台,报经市政府同意,现已起草了《济南市静态交通数据接入工作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调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后将于近期下发。按照“先公共(产权国有)、再单位(集体企业)、三自有(私营企业)”的顺序,主动上门沟通对接,将目前可以接入的数据先行接入平台。

作者:新时报记者 谢苗苗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